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扎实推进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29 09:21:09

  吴忠市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谋划到位。市委制定印发《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范围、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紧扣3个阶段7个重点环节工作,结合实际细化增加对全市2020年以来受理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并抽查复核以及将《领导干部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表》纳入个人廉政档案两项措施,组织全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成立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组织精干力量,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统筹推进,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抓好方案制定和范围细化、动员部署和专题学习等重点环节工作。5个县(市、区)党委、74个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形成“组织推动、上下联动、共同行动、协同发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力促专项整治落实落细落具体。

  强化整治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列出10项工作清单,印发《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表》,确保自查自纠、个人承诺严肃认真,“三个全覆盖”谈话扎实到位,检视整改问题精准有效。发动各督导检查组和派驻(出)机构及时到各部门(单位)进行政策讲解,将“自查整改阶段之前主动上交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主动整改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等政策传达到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及纳入专项整治的每一位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在全市范围内转发《自治区廉政账户交款操作流程》,制定印发《吴忠市纪委监委涉案款暂扣专户交款操作流程》,并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财务室职责任务,规范主动上交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的登记、保管和处置工作,实行分级处理,确保安全顺利完成上交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确保警醒震慑到位。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在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清风吴忠”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举报专栏,公开举报方式,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线索,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面向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媒体等,征集《戒尺》《抉择》《一个年轻干部的沉沦》等微电影微视频廉政教育作品,拟在网络平台和媒体进行展播,切实强化廉政教育作用。常态化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观看《权欲之殇》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等警示教材,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纪法意识,知止知耻,知戒守戒。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制定《对全市专项整治开展督导检查的工作方案》,细化专项整治学习动员、自查自纠、深化整改3个阶段督导检查的4项内容和4种方式,配套制定《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专项整治工作问题清单》,确保督导检查有的放矢。强化专项督导工作,成立1个综合督导组和2个督导检查组,分别由1名副书记担任组长,1至2名常委、委员担任副组长,统筹各室、各派驻(出)机构监督力量,采取“室组”联动监督模式,开展集中督导、机动督导,将督导检查贯穿于专项整治各环节、全过程,形成“紧盯任务—跟踪督办—落实问效”的督查督办链条,倒逼责任落实。3个督导检查组和13个派驻(出)机构目前已到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以及部分乡(镇)、村组开展第一轮督导检查,现场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吴忠市纪委监委 马继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