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强化政治监督压实“两个责任”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15:10

  “通过这次互查督查,我学习到了各部门(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我们单位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方法。”市审计局一名同志参加督查后有感而发。

  近期,按照市纪委监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吴忠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第五纪检监察组持续发挥协作区优势,对标对表政治监督要求,聚焦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先后到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财政局、金积工业园区等9家部门(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搭建平台,交叉互查提升监督质效。为充分发挥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职能作用,采取“交叉互查、互学互促”方式,抽调被监督部门(单位)业务骨干融入督查组参与督查。督查前集中解读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分项学习专项监督检查要点,结合人员专长安排监督检查任务,在实战演练中既发现问题,又促使参与督查人员借助督查平台,达到以督促学、以学促干、以查促进的目的,不断强化监督检查质效。按照“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提升”三步走,要求部门对照政治标准、政治要求先期开展梳理自查,共自查发现问题23个。

  深入督查,聚焦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督查组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各项任务推动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四大提升行动”落实以及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清廉吴忠建设情况5个方面,通过查看档案资料、座谈交流、实地走访,重点看部门(单位)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规定》情况,尤其查看是否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问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全面梳理,确保问题反馈精准到位。督查组将发现问题及时复印留底并现场梳理归纳,结合自查问题,集中分析研判问题表象和本质,找准问题依据,汇总形成问题反馈清单。共发现9个部门五个方面存在11类29个问题。同时从督查中也体现出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如市发改委、工信局持续推进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牵头、配合任务,市财政局、发改委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会前一刻钟”学法学规,持续加强廉政警示教育。

  跟进整改,从严从实压紧整改责任。督查组经集中分析研判汇总,向被督查部门反馈整改通知书7份,问题清单7份。要求各部门(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对照反馈问题,进一步梳理自查,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及时将整改台账报派驻第二、第五纪检监察组。督查组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采取抽查复查方式,对问题较突出的部门(单位)跟进监督,防止边改边犯,杜绝形式主义,推动监督、整改、落实形成闭合,进一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落细,不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吴忠市纪委监委 郭晓娟 潘娅楠 金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