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以高质量监督全力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7 09:01:37

  近年来,吴忠市纪委监委把乡村振兴专项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聚焦关键、精准发力,全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强化政治监督,压实政治责任。聚焦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等重点,紧密结合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的产业、生态、文化、组织、人才振兴专项工作和红寺堡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建设,对扶持产业发展、财政涉农资金使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作风建设等方面强化政治监督,压实市、县、乡、村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治责任,推动各县(市、区)、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针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梳理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同步通报下级纪委监委盯住整改落实,确保监督有方向、工作有抓手。

  做细日常监督,提升监督效能。创新建立“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派驻(出)机构+县(市、区)纪委监委”协作模式,统筹调配人员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协作区每季度深入乡镇、村组,重点对主责部门领导干部精神状态、主动担当尽责意识,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以及村级“三资”管理、侵害群众利益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监督。紧盯乡村振兴职能部门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开展精准监督,从严纠治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点对点”提醒督促其切实履行监管责任。深入推进村(社区)“提级”监督,在对35个村(社区)持续开展提级监督基础上,立足乡村振兴实践,今年增加3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以及群众关注、基层反感、阻碍发展的痛点、焦点,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改进方式方法,采取“十六个一”具体措施,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线索处置等工作,拓展形成基层监督新模式,着力保障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严肃执纪问责,落实“三不”一体推进机制。坚持严的主基调,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肃查处虚列开支、套取村集体资金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全市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共64个,处理1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实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1份,推动整改各类问题200多个,纠正了扶持壮大村集体资金以直接托管企业或贷款给个人收取利息方式获取收益、乡镇扶贫和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督促有关乡镇尽快依法收回资金,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通报典型案例5起,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梳理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小微权力廉政风险清单,推动整治整改与建章立制有效结合,促进“小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效,持续增强不能腐的自觉。(吴忠市纪委监委 李  鑫 马继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