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3 09:15:16

  吴忠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办案治本功能,耐心细致抓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采取一案一警示、一整改、一剖析、一总结,通过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等工作,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强化系统观念,一体推进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同步启动审查调查和以案促改工作,“后半篇文章”与“前半篇文章”有效衔接,做到整体推进、协同推进、全面推进。审查调查过程中,办案人员通过谈话摸清审查调查对象被“围猎”过程、从被动到主动的行为特征,围绕审查调查对象理想信念、心路历程、违纪违法轨迹,对家风、家教、家规的剖析和反思,引导审查调查对象转变思想,促使其深刻反省、忏悔反思,深挖其思想堕落、违纪违法的根源,实现“精准画像”。

  突出标本兼治,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查办案件中,剖析审查调查对象所在单位在制度、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廉政风险点,针对暴露出的个性问题、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深层次问题,既要“当下改”,更要“长久立”。2020年以来,下发以案促改纪检监察建议8份,督促案发单位着力从主体责任落实、廉政风险排查、警示教育提醒、处分决定执行等四个方面落实好各项整改举措。相关纪检监察组织对案发单位整改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从制度上、根源上真改实改。2020年以来,开展“室组地”联合监督检查42次,对普遍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在日常监督中项目化管理,做好监督执纪工作。

  坚持融入日常,抓常抓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坚持多管齐下,编写警示教育材料,拍摄警示教育片,通过“违法事实剖析+被审查调查人员忏悔+办案人员讲解+主管部门表态”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通过“清风吴忠”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及时将节日禁令、案例通报、案件剖析、廉政微视频等内容发送到全市党员干部,让全市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2020年以来,吴忠市纪检监察系统拍摄《市政“硕鼠”的不归路》《甘于被围猎的政法干警》《权欲之殇》等警示教育片,拍摄《抉择》《一个年轻干部的沉沦》等廉政微电影,下发案件通报30余篇,努力构建全面、高效的廉洁教育格局。(吴忠市纪委监委 王艳丽 周文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