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多措并举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质效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30 09:25:40

  今年以来,吴忠市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案件评选、庭审观摩、“三书”对照、处分宣布、巡回研讨等方面入手,多点发力、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全面促进案件审理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以评选精品案件为“示范点”,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制定印发精品案件评选活动实施方案,逐层逐级开展“精品案件”评选工作,组织派出纪检监察工委、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组成评选组,对参评的39件案件进行“好中选优”,办案人员通过多媒体演示、现场解说的方式还原案件办理过程,分享办案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充分发挥了优质案件和精品案件的示范作用,引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常做“精细活”,争办“精品案”。

  以组织庭审观摩为“提升点”,助推案件办理质效。组织审查调查、审理等部门相关人员旁听移送起诉案件庭审2件,召开案件分析座谈会,与专案组成员分析庭审争议焦点,进一步严格证据标准,统一认识分歧,提升调查取证、案件办理水平。同时,充分利用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意义,组织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发案单位班子全体成员走进法庭,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的惨痛教训,“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发挥了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示警的作用。

  以开展“三书对照”为“联动点”,促进法法衔接顺畅。积极适应以刑事审判为中心的证据审查标准,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三书对照”活动,集中学习《关于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意见(试行)》,对2018年以来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三书”进行逐案对照,深入查找分析“三书”中事实、证据、罪名等不一致的原因,研究探讨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晰各自的职责,深化对监察工作与刑事司法工作的认识,为共同推进职务犯罪案件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以规范处分宣布为“延伸点”,增强纪法教育效果。制定《吴忠市纪检监察机关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办法(试行)》,明确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职能部门与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处分决定宣布工作的要求等内容,增强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的权威性和威慑力,使做好处分决定宣布工作成为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一项抓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神经末梢”,处分决定宣布过程中,现场对党纪党规、法律法规进行解读,既释放了“惩”的震慑,又发挥了“治”的功能。

  以召开审理研讨会为“启发点”,提升审理业务水平。由市纪委监委主办,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轮流承办,定期开展审理“巡回研讨会”,分享交流经验、解决实务疑难问题,并对已办结案件进行互观互检,形成了常态化工作机制。按照上下联动统一、积极融合资源的原则,制定《吴忠市纪委监委审理人才库管理办法》,建立了审理人才库,通过“以上带下、以老带新”的组合模式,锻炼提升人才库成员综合素养,努力将人才库打造为加强案件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了解基层审理情况的窗口、上下联动及工作交流的平台。(吴忠市纪委监委 吴艳虹 海金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