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三抓三促”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运行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5 09:31:34

  为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吴忠市纪委监委通过 “三抓三促”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视巡察、追责问责等各方面和全过程,有效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抓学习、练内功,促学法水平不断提升。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应知应会“300问”》等纳入学习内容,引导干部增强法纪意识,培养法律法规素养,提高学法懂法用法能力。同时,在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前,针对涉及领域提前学习研究,在实践中确保环节不漏、程序合规,在事后及时进行分析总结、查摆不足、整改落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

  抓措施、筑防线,促执法能力不断提升。在谈话中,通过耐心向谈话对象讲清相关政策,引导谈话对象正确对待组织给予的机会。在问责过程中体现纪法贯通,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根本遵循,着力对问责工作的原则、方法和策略进行细化,有效解决问责泛化、问题简单化,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在回访教育中加强纪法贯通,注重把思想教育、纪法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要求回访教育人员不仅要熟悉案情、了解基本情况,还要掌握处分所依据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帮助他们分析违纪事实,查找违纪原因,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错误,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抓自律、强筋骨,促自身形象不断提升。在“制度规范建设年”“能力素质提升年”“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中,创新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六查六看六提升”强化作风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强化能力提升和作风建设,精准做好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办案安全等环节的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自我监督的要求,做到借调人员全部接受纪律教育,办案人员全部签署保密协议,谈话安全员必须专人专责,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不断完善纪委监委接受监督的体制机制,选聘18名特约监察员强化内部监督,按照中央统一安排自上而下、依法有序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运行。(吴忠市纪委监委 李鑫  苗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