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探索形成三种协作模式 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质效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2 09:05:54

  为进一步统筹整合优化全市纪检监察人员力量,有效破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人员力量不足、监督方式单一、办案能力不强、工作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吴忠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三种协作模式,全面落实监督执纪执法责任,协作监督检查、联合办案质效凸显,实现了“1+1+1>3”的整体效果,助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专项监督检查”模式。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监督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点任务落实等,由市纪委监委相关业务室牵头,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根据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联系监督单位实际情况,灵活抽调协作区内“室组”人员,成立督查组,精准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层层传递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切实推动中央各项重大方针政策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室组”联动对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问题26个。

  “日常联合监督检查”模式。针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按照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内协作对象的划分,根据工作实际,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查调查室、监督检查室灵活组合,共享信息,有效衔接,协作开展监督检查,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取长补短,形成监督工作合力。同时,针对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反馈问题不重视、整改不彻底或敷衍整改的,市纪委监委对口联系协作区办公室(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合,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压茬推进整改,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今年以来,开展日常联合监督检查30次,发现问题196个。

  “联合办案”模式。针对涉及范围广、人员多、问题较为复杂,办结时间要求紧等重点案件,特别是留置案件,启动协作区联合办案,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市、区)纪委监委、国有企业纪委人员,成立专案组。根据个案情况,将“室组地企”人员混编,审查调查室牵头抓总,充分发挥“室组”人员内审攻坚优势,充分利用县(市、区)纪委监委就近外围调查取证有利条件,调动个人主观能动性,“室组地企”上下贯通,“组组”左右联动,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实现外查和内审的有效结合。对可能成案的重大案件,就案情特点、线索细节等进行会商分析研判,审查调查室提前介入,熟悉案情,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对关键涉案人员进行谈话,固定证据,确保证据充分、完整、有力、合法、有效,精准运用党纪和法律标尺,发现其中存在的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快查快结了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问题线索,查处了一批工程建设项目领域腐败案件,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吴忠市纪委监委 董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