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铁纪护航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9 08:57:31

  吴忠市纪委监委把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关键、精准发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紧扣三个重点环节,压实工作责任。围绕落实“四个不摘”、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方面,制定《关于发挥职能作用监督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明确4个方面14项监督重点,细化年度任务清单,建立数据分析、季度研判、信息月报等制度,督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抓好专项监督。梳理各行业、领域在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并同步通报县(市、区)纪委监委,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有方向,补齐短板有抓手。通过采取督办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着力发现各部门(单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严肃查处“两个责任”不力党组织3个、党员干部25人。

  创新三项监督举措,提质扩面促落实。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贴身监督”优势,紧盯重点部门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通过采取对账式、融入式、下沉式等监督方式,督促乡村振兴、医疗保障、人力资源等职能部门建立乡村振兴“四查四补”常态化机制、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惠民资金拨付发放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瞄准全市35个人口多、资金相对富集或信访举报数量多、受处理干部多的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试点,由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主动深入基层,向贪污侵占农村集体资金、违规违法处置农村集体资产、非法占有村集体资源等问题亮剑,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到提级监督村(社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43次,及时反馈整改基层制度漏洞、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等问题54项,使“三不”一体推进在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有抓手、有举措。“提级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信访总量、重信重访总量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8.31%、7.63%,群众信任度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采取市、县(市、区)纪委监委上下联动、联合监督、交叉督查等方式,围绕乡村振兴和“四个不摘”要求落实情况,紧盯滥用职权、贪污腐化、失职渎职等行为开展监督检查6次,督促问题整改78个。

  聚焦三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解民忧。紧盯群众关注的养老社保、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公共资源等重点领域,通过制定一个整治方案、排查一批问题线索、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公布一批整治成果的“五个一”措施,开展监督检查12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3起,处理6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群众办理房产证难、就业难等一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明确5项自查内容,紧盯违法审批,滥用职权等9类重点问题表现形式,组织26家单位开展问题自查、重点检查、督查巡察,同时紧扣群众投诉多、工程质量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等民生领域工程建设项目多发易发问题,组成工作专班,督促民政、水利、住建、交通等重点部门全面自查、现场核查、随机抽查,共发现问题69个,并纳入三个清单,实行跟踪督办,倒逼有关部门压实项目监管主体责任,切实排除风险隐患,保障群众权益。聚焦推动乡村振兴中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审批“大水漫灌”等突出问题,深入24个市直部门(单位)、108个县直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反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走心、不认真,心得体会、党课讲稿互相抄袭、网络抄袭”等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200余条,督促有关单位限时整改。(吴忠市纪委监委 杨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