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以督促干压实部门(单位)机关纪委监督责任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09 11:55:11

  近日,吴忠市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工委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十个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履职情况进行专项督导,督促机关纪委为深入推进本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强化监督督导,发挥监督质效。督促部门(单位)机关纪委更好地发挥对本单位党员干部了解最深入、行业特点最熟悉、工作责任最清楚的优势,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强化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的经常性教育。各机关纪委结合本部门(单位)职能职责、重点任务等情况,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提醒教育,严防“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今年以来,各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先后对89名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有效发挥了抓早抓小的作用。

  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履职能力。针对各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内控机制不健全、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工作混淆、协助机关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有力等问题,采取与机关纪委书记一对一谈话、集体交流、现场指导等方式,做到解决问题,立行立改。提醒督促纪委书记切实履行领导职责,发挥好机关纪委委员作用,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指导和领导,凝聚监督合力,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作用,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履责问效。今年以来,吴忠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工委先后对市水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等10名机关纪委书记进行谈话提醒。

  强化工作指导,推动工作落地。针对个别部门(单位)机关纪委职责分工不明等问题,从《关于加强市直各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指导意见》5个方面8项具体工作措施着手,厘清机关纪委工作职责和权限,明确机关纪委履行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执纪审查、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重点任务,指导各机关纪委完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推动机关纪委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宣传教育、风险防控、执纪监督的优势,推动本单位(部门)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吴忠市纪委监委 马应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