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扎实推进专项治理 为优化营商环境“祛病排毒”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02 08:57:17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吴忠市坚持把“问题导向”融入专项治理各环节,在问题排查、分析研判、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上狠下功夫,理清病灶、找准病源、对症下药、祛除病根,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为优化营商环境“祛病排毒”。

  抓实“问题排查”,理清“病灶”。围绕5项自查内容和9类重点问题表现形式,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加强梳理项目、查找问题、清理制度,确保查深查透。全市共梳理限额以上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3867个,发现招投标流程不合规、资金拨付不及时、监管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860个,梳理涉及项目审批、招投标规范性文件23项,保留6项,废止12项,宣布失效5项。聚焦“六个是否”,扎实做好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全面“体检”。组织行业主管、行政监督部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专治办及县(市、区)联动实施、同步推进,从严从细开展重点检查。全市共抽查项目1360个,抽查比例为35%,新发现20个方面314个问题。

  抓实“分析研判”,找准“病源”。印发《关于全市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抽查工作情况的督查通报》,将重点检查以及自治区专治办调研督导、专项抽查反馈的问题分类整理为10个方面,从思想认识、监督管理、制度建设3个角度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准病源。及时召开市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全市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学习全区专项治理工作推进座谈会及专项抽查情况反馈会等会议精神,深化认识、对标对表、分析差距;发改、教育、住建、自然资源、卫健5个部门(单位)作表态发言,自我剖析,找短板、查漏洞。

  抓实“问题整改”,对症下药。坚持将问题整改是否到位作为检验专项治理成果成效的有效标准,以建立完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为主线,强化会商研判,针对每项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对症下药,对小问题抓早抓小、立行立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整改时限,限时办结,切实提升整改效率。加强对问题查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开展专项督查4次,现场反馈问题136个,下发督查通报3期、督办通知7份,督促各县(市、区)、部门(单位)制定整改措施204条,立行立改问题332个,推动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深化。

  抓实“建章立制”,祛除“病根”。把健全完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防范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加快推进在建项目人员履约人脸识别监管系统建设,创新保证金支付方式,健全信用联动机制,推行工程保险、保证保函替代保证金机制,健全内部控制程序和决策约束机制。市发改委对2017年至2020年期间批复的701件文件、279个项目进行梳理、排查;市财政局对2017年至2020年审批的900多个政府采购项目核准、审批、处罚等信息资料进行核查和清理,排查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印发《关于实施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远程异地评标的通知》,加快“远程异地开评标”模式推行力度,组织开展吴忠市首个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项目,以完善的制度机制和信息化监管措施,增强公共资源交易自身“免疫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