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派驻机构“嵌入式”监督助推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29 09:25:46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吴忠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嵌入式”监督方式,对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教育整顿情况及时跟进监督,有力助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走深走实。

  主动出击,及时“嵌入”监督。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沟通,将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列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在重要环节全程参与,查看驻在部门是否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市委政法委的要求开展教育整顿,是否严格按照《全市检察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是否严格执行教育整顿相关规定,助推教育整顿扎实深入开展。通过参加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会议、市检察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教育整顿推进会、教育整顿自评动员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提出意见建议4条。

  紧盯教育整顿各环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教育整顿“五项教育”,督促制定“政治轮训周”安排,通过专题辅导、集中研讨交流、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红色影片等方式,使全体检察干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此次教育整顿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督促驻在部门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对“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强化开展警示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检察干警自身“免疫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紧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展情况,适时进行督促提醒,目前,12项为民办实事已全部完成。深入解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运用“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引导干警主动说明问题,修正错误。组织检察干警家属到吴忠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作用,构筑拒腐防变家庭防线。

  精准执纪问责,形成有力震慑。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检察机关建立问题线索核查沟通会商机制,市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收到的反映本院干警的问题线索在3个工作日内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对疑难复杂的问题线索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目前,已配合市人民检察院机关纪委对干警主动说明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受理的检察干警问题线索,启动吴忠市纪委监委执纪执法协作区进行协作办案,快查快办快结,强化震慑。(吴忠市纪委监委 董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