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协作区”模式助推监督执纪执法“双提升”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17 09:31:27

  “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的运行,切实解决了办案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在协作办案中,办案人员之间加强沟通配合,提高了办案能力和水平。”吴忠市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主任在交流协作区办案经验时讲道。

  今年年初,吴忠市纪委监委印发《吴忠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实施方案(试行)》,按照“归口管理、划分区域、优势互补、协同高效、务实创新”的原则,将吴忠市纪委监委2个监督检查室、2个审查调查室、13个派驻(出)机构、5个县(市、区)纪委监委统筹划分为6个协作区,由市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副主任统筹,市纪委监委常委、委员负责并与县(市、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同时兼任主任,构建起“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派驻(出)机构+县(市、区)纪委监委”协作模式,对全市5个县(市、区)、74个部门(单位)划区监督。

  协作区采取“一事一协作”“一案一协作”模式,以提请协作和指定协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建立日常协作、重点协作、集中协作、集体会商、综合服务等五项机制,重点围绕政治监督、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重点课题调研等开展协作,统筹调配各室、派驻(出)机构、县(市、区)纪委监委人员力量,形成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合力。

  今年以来,6个协作区共开展协作41次,开展各类专项监督检查20次、发现问题162个、形成专项检查报告16篇。协作处置问题线索19件,初步核实19件、立案审查调查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