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一线接访为群众办实事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10 09:52:2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吴忠市纪委监委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把在一线接访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全员接访”解民忧。制定印发《委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和机关干部接访锻炼工作制度》,委领导、机关干部轮流到信访举报大厅接访。接访时,以“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杯热水”开场,以“检举控告讲清办理处置流程,业务范围外讲清应向哪里反映”结束,做好沟通解释工作,把信访工作过程变成倾听基层真实声音、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的过程。目前,市纪委监委17名干部已轮流到窗口接访,共计接待来访群众100批117人次。

  “四位一体”化矛盾。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应用,畅通“信、网、访、电”举报渠道,全市共建设检举举报应用处置子平台47家,平台基层版102家,一季度全市转处置子平台检举控告161件,转平台基层版检举控告227件。在来访接待区醒目位置张贴违反六大纪律行为的常见问题、《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图》及相关部门信访工作规定,引导群众依规依法合理反映诉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12388电话接通率连续持续保持在90%以上,发挥好信访举报干群“连心桥”作用。

  “源头治理”护民生。强化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充分把握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规律和特点,建立业务范围外的反映问题10大类目录,有效发挥信访举报权力运行“观察哨”作用。对一季度受理的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梳理建立台账,逐件对账销号,全市共查处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件,处理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对短期内多次重复越级信访件进行精准分析,及时将反映的问题、个人诉求、处理结果等情况摸透,找到问题症结,推动化解重复越级访问题。对实名反映问题及时跟进督促,一季度共向群众反馈75件实名举报件办理情况。(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