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4-06 10:31:34

  “马某2020年受到政务记过处分,但年度考核却违规被评定为合格等次……”这是日前吴忠市纪委监委开展2020年度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一幕。

  近年来,吴忠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多措并举,将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融合起来,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不留死角、不打折扣。

  以“实”举措,抓日常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处分执行事项“一次性告知”机制,根据不同等次的处分情况,将处分宣布范围、装入档案、工资调减、考核评定、职务调整、奖金发放等执行事项进行整合,分类制作《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告知书》,与处分决定同步送达相关部门,使其能够快速准确了解相应的执行内容和依据。同时,建立督办台账,在处分决定下发一个月内,督促相关部门按规定报送执行材料,将处分决定执行监督落实在日常环节。2020年共发出处分决定执行告知书64份,增强了处分决定执行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以“严”标准,抓专项检查。在抓实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年初及时下发通知,采取分级自查、重点抽查和交叉检查等方式,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度处分执行情况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检查,既查处分宣布、装档、工资待遇调整等日常执行事项是否到位,又查年度考核和奖金发放情况是否合规,严守执行标准,做到检查无死角、零遗漏,通过对全市424名受处分人员处分执行事项进行反复校核、多方印证,共发现5类39个问题,向29个单位反馈限时问题38个。

  以“盯”落实,抓问题整改。针对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不规范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加强与组织、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紧盯处分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偏差,确保件件有着落。目前,督促22人退回违规领取政府效能奖、平时考核奖等奖金189017元,纠正年度考核不合规2人,确保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在“最后一公里”不打折扣,切实维护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吴忠市纪委监委 马祖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