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九个一”提升廉政警示教育质效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31 11:17:56

  吴忠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廉政警示教育周”安排部署,结合党史学习的开展,印发委机关工作方案,举办“九个一”廉政警示教育系列活动,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执纪执法能力实现“双提升”。

  开展一周党纪党规晨学。每天上午利用30分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必学内容,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

  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廉政警示教育为主题,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阅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编著的《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以及自治区纪委监委编印的《宁夏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典型案例警示录》,警醒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

  签订一张廉政承诺书。结合各室、组、直属事业单位岗位职责,梳理廉政风险点24项,列出廉政承诺条款,量身打造廉政承诺书,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通过签订仪式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变“廉政承诺”为“教育资源”,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观看自治区纪委监委摄制的《国企“蛀虫”沉浮录》警示教育片,《吴忠市司法局原党委委员、调研员张吉贺职务违法犯罪案件警示录》和《市政“硕鼠”的不归路——吴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委委员、市政建设管理中心原主任李金磊受贿案警示录》警示教育片,通过“身边案例”敲响警钟,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开展一次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参加自治区纪委监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视频会议,聆听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蔡志强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廉政建设100年”专题辅导讲座,全面系统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历史,教育引导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党风廉政建设智慧。

  开展一次交流研讨活动。吴忠市纪委监委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微体会”交流和业务理论研讨活动,6个党支部32名干部围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和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交流发言,谈认识、理思路、明方向,相互促进共同学习提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廉洁意识和在学思践悟中勇于担当、善做善为的信心和决心。

  开展一次党纪党规知识测试。以《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为重点,组织开展“党纪党规知识测试”活动,91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考试,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检验学习成效。

  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干部到区内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通过身临其境地“看”、设身处地地“感”,让党员干部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清廉底线。

  汇编一本业务知识手册。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宁夏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实施细则》等为重点,通过设问作答的形式,系统梳理纪检监察业务知识300问汇编成册,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吴忠市纪委监委 马丽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