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督导+”模式助力专项治理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30 09:19:22

  宁夏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吴忠市强化统筹协调、教育培训、信息互通以及线索管理等工作,通过“督导+”工作模式,以督促学、以督促干,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效率,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督导+教育”放大专项治理教育和警示效应。坚持把督导工作作为推动全市专项治理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常态化督导和定期通报等工作,成立专门督导工作组,围绕各部门(单位)职责履行、任务落实等定期开展督导。针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个别部门(单位)在思想认识、政策理解等方面存在问题,及时整理相关党纪法规和中央、自治区出台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政策规定以及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编印《专项治理学习教育读本》,增强各部门(单位)做好专项治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结合“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较为集中的部门(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到吴忠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并拍摄《“市政硕鼠”的不归路——吴忠市政建设管理中心原主任李金磊违纪违法案警示录》警示教育片,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强化警示和震慑,深化以案促改。

  “督导+协调”抓好数据录入等基础性工作。建立市专治办、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三方联动督导机制,加强对数据录入、资料收集等专项治理基础工作的督导力度,对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数据录入工作开展专项督导。市纪委监委相关科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能,加强日常监督力度,先后3次深入数据录入工作区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数据录入各项任务落实落细。针对督导中发现的数据录入过程中部分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档案资料收集困难等问题,及时将问题汇总形成清单,向各县(市、区)专治办下发通知督促解决,确保数据录入工作顺利推进,为专项治理提供坚实数据保障。

  “督导+培训”推动自查自纠有序推进。将自查整改工作作为督导工作的重点,安排2个工作组,深入各部门(单位)及县(市、区)和部分乡镇,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督导,共发现并反馈问题11个,印发督查通报1期,推动自查工作查得准、有实效。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个别部门在政策、标准方面存在的疑惑,组织各成员单位参加自治区专治办、发改、财政等部门政策解读答疑视频会及自治区专治办督导调研座谈会,组织开展自查政策要求以及数据标准等方面的培训,帮助答疑解惑,确保专项治理自查工作政策标准统一,步调一致。

  “督导+规范”切实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工作。建立专项治理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完善问题线索管理制度,规范问题线索登记、管理、处置、分办等工作。加强对问题整改和线索处置情况的督导督办,实施动态监管,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线索处置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已梳理登记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问题和线索31件;对自治区专治办移交的2件信访件和3件重点督办件,及时交相关部门办理,有效提升问题线索规范化管理水平。

  “督导+互学”促使专项治理信息共促共享。针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各部门(单位)在信息沟通和共享方面的问题,及时建立部门联络通讯机制,设立专职联络人,设置工作邮箱和意见建议微信群,加强沟通和信息共享。召开全市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听取8个县(市、区)和部门(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组织交流发言,分享工作经验,切实提升专项治理工作质效。(吴忠市纪委监委 任天龙 唐淑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