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无缝监督 收紧“八小时以外”监督网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18 08:59:55

  2020年,吴忠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探索“1+N”工作模式(以《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为纲,做实加强自我约束、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严管与关爱干部并重等多项日常监督),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在监督中体现厚爱和服务,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巡察、信访等发现的问题,划出了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纪律红线、底线,并要求党员干部严格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吴忠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兰怒海介绍。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防止机关工作人员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制定《吴忠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作人员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处理办法》,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遇到存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情况的,受请托的办案人员必须立即予以制止并告知其有关纪律要求,及时填写《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情况报告备案表》,并按有关程序报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登记备案,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自我监督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

  立足于监督第一职责,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吴忠市纪委监委出台《吴忠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纪检监察干部在“八小时以外”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同时围绕纪检监察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方面列出十四项“负面清单”,为纪检监察干部划出“八小时以外”规范言行的“硬杠杠”,提醒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仅“八小时内”要讲纪律、认真履职,“八小时外”更要讲规矩、严格要求自己、谨言慎行。

  “我市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谈话提醒、诫勉谈话、责令检查等多种方式,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咬耳扯袖放在首位。制定《关于在委机关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的实施方案》,按照全面覆盖、全员受访的原则,开展吴忠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由班子成员带队进行家访,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兰怒海表示。

  家访活动中纪检监察干部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向组织表达廉洁从政的决心和态度。家属签订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守廉助廉承诺书,向组织表达守廉助廉的决心和态度。通过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内部监督、及时谈心谈话等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用权、个人品德、行为规范等多个方面架起“监督探头”。同时,用好干部廉政档案,将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填报对象覆盖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准确客观、动态收集掌握干部个人信息、任免情况、人事档案情况等材料,画准纪检监察干部“画像”。坚持“建管及时”和“进出有序”原则,由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统一收取、归档、存放,实行专人负责,确保廉政档案管理安全。廉政档案实行“动态监督”,一人一档,信息化管理,并建立相应制度规定,全过程记录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政情况。(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