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四个结合”凸显巡察指导督导成效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04 10:02:06

  2020年,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吴忠市确定为试点地区,并开展巡察指导督导工作。吴忠市委巡察机构全力做好配合工作,持续巩固深化指导督导成果,不断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学与用结合规范履职。根据巡察工作需求,借助指导督导开展分类培训5场次,组织巡察机构围绕培训和工作实际,把辅导课件作为开展巡察工作的工具书,开展专题讨论,学以致用的效果不断显现。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副主任贺华同志的首场专题培训辅导深化了市县对严格落实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性认识。安排“巡察工作流程”“规范运用多种巡察方式”“撰写高质量巡察报告”等专题辅导与巡察进度同步,给巡察组的同志“授之以渔”。市县巡察办全体人员重点学习如何开展好巡察工作,如何忠诚履行巡察职能责任,如何精准发现问题,履职能力上进一步提高。

  改与立结合提升质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指导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和立行立改问题,及时调整巡前准备,在动员部署会前组织巡前培训,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保密意识。针对指导督导组提出的巡察组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第一时间补充抽调8名人员充实到各巡察组。调整第九轮被巡察单位的集中整改期限,开好市委第十轮巡察中期汇报会。规范巡察组工作方案、巡察期间信访维稳应急预案,梳理了政策清单,探索每日清单、每周计划工作机制,具体工作衔接环节权责更加清晰,提升第十轮巡察工作质量。对标对表自治区有关制度,针对现有20项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完善,按照新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巡察工作各类文书格式,强化对巡察干部的内部监督管理,提升制度执行力。

  点与面结合深化整改。结合指导督导组下沉调研7家市直部门(单位)的反馈意见,市委巡察办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加大对巡察整改情况的日常监督力度,对市委第九轮9家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集中监督检查。按照《吴忠市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协作办法(试行)》,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深化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提升巡察整改的实效性。结合巡察整改情况,选择一定比例的已巡察单位集中开展巡察“回头看”,持续巩固提升巡察成果。

  上与下结合扩大成果。以上促下,把指导督导发现市委巡察工作存在的问题梳理、归类、总结,把整改成果推广至县区,在理念、方法、机制、手段上全面改进,整体提升市县巡察工作水平。充分利用指导督导经验传导功能,全面总结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规范完善制度,稳步推进巡察指导督导工作。立足各县(市、区)巡察工作实际,通过指导、辅导、规范等,推动解决制约巡察工作发展的实际问题,形成市县互动、同题共答、共同推进的生动局面,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吴忠市纪委监委 刘淑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