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推动执纪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51:58

  2020年,吴忠市纪委监委不断转变工作思路、聚焦工作重点、创新工作举措,持续在“线索管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计分析”五个方面下功夫,推动全市执纪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严格做好问题线索管理上下功夫。严格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办法(试行)》,积极探索“管理集中化、分办留痕化、处置精准化”的问题线索管理模式,实行集中统一登记、统一保管、统一汇总、统一报告、统一分办、统一督办,实现从受理到办结整个流程的动态管理;交办问题线索均实现“点对点”流转,“面对面”签收,责任到人,确保问题线索全程留痕、流向清楚。2020年,市本级共受理问题线索327件。

  在扎实做好组织协调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枢纽作用,认真做好各项组织协调工作,完善反腐败案件查处协调机制,研究制定《吴忠市反腐败案件查处协调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加强与司法、行政、金融、公安等相关部门联系,为承办部门规范采取措施提供了有力保障;完善各成员单位沟通协作机制,加强在查办重要复杂案件、整合办案力量、使用重要措施、解决重大问题等方面的组织协调,推动形成合力。

  在认真开展监督检查上下功夫。在措施使用方面,制定《吴忠市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试行)》,坚持“宽打窄用”原则,认真抓好措施使用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全覆盖的监管;在案卷质量方面,制定《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互查互评工作实施方案》,采取“两督一评”案件督查评查工作模式,于6月、9月底对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机关承办室、派驻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情况进行督查,于11月底进行案卷评查,不断提升案件质量精品意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在全面做好督促办理上下功夫。对督促办理工作高度重视,2020年,市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8次听取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汇报,修订《吴忠市纪委监委机关处置问题线索“四色”预警管理办法(试行)》,加强问题线索快速处置、快办快结,防止问题线索拖延积压,对预警平台中显示为“红色”的超期或申请延期后还未办结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下发督办通知书57次,督办问题线索830件次。全年初步核实件办结率92.16%;谈话函询件办结率92.31%;立案件办结率87.93%;上年度遗留问题线索件办结率91.2%,执纪执法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在精心做好统计分析上下功夫。每季度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对全市执纪执法工作统计数据的规律和特点进行分析研究,为委领导决策提供服务。不断细化统计内容,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各种数据纳入收集、统计的范畴,扩大统计覆盖面,加强与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信息共享,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等违纪违法案件,分项目、分专题开展专项统计,组织深度研究分析,提高统计分析的针对性,为全市政治生态研判提供数据支撑。(吴忠市纪委监委 李学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