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盘点2020丨吴忠:不忘初心担当履职 步履铿锵砥砺奋进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06 19:23:50

  2020年,吴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1.webp.jpg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583件,处置问题线索1386件,初核1295件,立案312件349人,处分409人,留置6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2474人次,占比分别为82.8%、12.5%、3.6%、1.1%。

  三年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问题线索653件,处理4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5期79起;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倒查相关责任人员219人。

  一串串数字凝结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正风反腐的履职担当,一串串数字见证着全市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铿锵步履。

  强化政治建设,以强烈担当践行“两个维护”

  吴忠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委会集体学习20次,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12次,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等6场次,全体干部集中学习24次,各党支部学习40次。

1.webp (1).jpg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精准监督保障疫情防控,深入全市46个乡镇、5个工(农)业园区、81家企业、307个村居社区和613个交通监测、疫情防控登记一线开展督导检查、明察暗访,发现和纠正问题165个,问责疫情防控不力党组织1个、党员干部131人,处分27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6期28起典型问题。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区市党委决策部署执行跟进监督。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发现并反馈问题133个,督促市直有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77项,问责处理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查处违法占用耕地建房6起,处理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

  深化政治巡察,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要内容列入巡察监督重点。圆满完成五届市委第八、第九、第十轮对26个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的常规巡察,对3个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共发现问题260个,移交问题线索3件,巡察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达到92.1%。

  坚持执纪为民,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坚持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严惩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使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自治区为基层减负30条措施落实开展督查检查,全市召开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发文数量均有下降。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起,处理16人,处分13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起。

  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将违规吃喝、餐饮浪费行为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起来,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行为。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4起,处理19人,处分11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2起。

  抓实监督首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

  督促各级党组织制定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梳理市委责任12项、市委班子成员责任46项。追责问责“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党组织3个、党员干部66人。

  强化日常监督,将监督融入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强化贴身监督、嵌入监督。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机制,动态更新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回复组织部门党风廉政意见3165人次。建立“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监督模式,派驻机构按照“清单+台账”方式开展监督,开展联合监督检查7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15个。

  深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

  坚持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不断增强监督合力,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三个为主”,坚持重大事项、重要案件第一时间向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不断强化“打伞破网”、重大案件的工作督导、业务指导和复查复核,构建上下贯通的监督网络。

  着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市县两级如期完成改革任务,市级共设立13个派驻(出)机构,实现对74个市直部门(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各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357件,立案审查调查57件,处分58人。

  深入推进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如期完成102家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47家处置子平台的部署任务。扎实开展“制度建设规范年”活动,开展制度大学习、大清理、大修订、大检查,梳理制度38项,其中新制定制度25项,修改完善8项,废止2项。

  “三不”一体推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强化标本兼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肃查处了张吉贺、杨学林等违纪违法案件,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2020年全市处置问题线索、初步核实、立案、处分数同比分别下降47.46%、49.59%、47.83%、33.28%。

1.webp (2).jpg

  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坚持“两书三送”,推进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常态化。拍摄制作马龙、李金磊、张吉贺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片,编发《忏悔录》《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3600册,组织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4场次,组织政法系统和重要经济部门近百名党员领导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让典型案例成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的“活教材”。(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