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2人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04 09:11:47

  “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倒查相关责任人员219人!”这是吴忠市纪委监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交出的成绩单。

  三年来,吴忠市纪委监委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聚焦“打伞破网”,周密部署,精准发力,深挖彻查,取得了“惩腐打伞”的重大战果。

  高位谋划、周密部署,扛紧扛实专项斗争政治责任。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班子成员对五县(市、区)联点包案、专案督导等工作机制,坚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通过召开专项工作汇报会、案情研判会、下基层督查指导、专案督导、调研了解等方式,全面落实“一案一领导包、一案一专班查”,全力突破重大复杂案件,查处杨红青涉黑案背后的“保护伞”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倒查相关责任人员53人。

  突出重点、攻坚克难,不断强化“惩腐打伞”震慑。以“打伞破网”为靶心,以专项整治、“六清行动”“百日攻坚会战”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提高案件查办效率。针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的494件问题线索,组织精干力量优先办理,逐一明确领导责任、跟踪指导推动一查到底,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对干扰多、阻力大、疑难复杂的重要问题线索和重点案件,统筹力量推动案件攻坚,综合运用直查直办、提级办理、指定管辖等措施加大力度深挖彻查“保护伞”。

  标本兼治、精准发力,坚决巩固专项斗争成效。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和区域性突出问题,精准制定监督措施,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10份,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梳理排查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推动行业及时查缺补漏,强化监管。全面完成中央督导组书面反馈和“回头看”反馈问题,并对中央督导组点名的相关部门(单位)工作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问责处理32个单位、43人。组织全市政法系统和重要经济部门(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旁听公职人员职务犯罪案庭审,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编印《忏悔录》《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向全市各级党组织下发《吴忠市法院系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让典型案例成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的“活教材”。组织全市127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各县(市、区)党员干部到吴忠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常态化提升警示教育成效。(吴忠市纪委监委 郝建国 麻惠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