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抓制度规范化建设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30 10:59:13

  吴忠市纪委监委以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压实责任、推动工作、提升效能,结合实际修改完善制定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推动活动有序开展。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分工方案》,将制度审核保留、修订、新建任务分解到各相关室(组),明确工作重点,规范工作步骤,细化工作措施。通过周一例会、常委会党纪一刻钟、干部讲堂等形式,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党内规章制度汇编》等党内法规,结合观看《纪检监察工作相关党内法规概要》讲座,引导帮助干部增强制度意识,熟悉制度内容,提高运用制度的能力。先后3次对委机关各室和派驻机构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对制度梳理不及时,清理不彻底,执行有偏差的个别室、组负责人及时提醒,市纪委常委会3次听取情况汇报,确保活动扎实推进。

  “查改立”结合,分类推进,推动制度规范建设。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制定出台的工作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自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度梳理、修订完善等工作。共梳理制度38项、废止2项、继续执行3项、修改完善8项、新建25项,本着“边总结边完善边执行”原则,进行整理汇总,形成《吴忠市纪委监委机关“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制度汇编》,共收录机关管理类6项、业务指导类7项、派驻机构改革配套制度12项,简捷务实、有效管用的纪检监察制约体系初步建立。

  及时跟进,完善配套,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将派驻机构改革纳入全市全面深化机构改革的总体安排,统筹推进,共设立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对74个市直部门(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在派驻机构进驻的同时,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派驻监督有关制度机制的通知》,建立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各室衔接协调、定期报告、内部管理、考核评价等12项制度清单。通过座谈调研,调查问卷,研讨交流,目前12项制度已全部建立出台。从领导机制、工作职责、衔接协调、管理考核等方面建立健全派驻机构管理制度,通过完善的制度体系明确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以及县(市、区)纪委监委在派驻机构改革中的职能定位,扎实推动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吴忠市纪委监委  吴丽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