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联动式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3 09:48:54

  吴忠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联动监督模式,有效整合监督力量,改变单兵作战、各自为政的思维定式,监督理念由“抓大放小”到“抓早抓小”转变,监督方式由“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监督重点由“三、四种形态”向“一、二种形态”转变,监督质效得到有效巩固提升。

  建立“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党委(党组)”日常监督模式。推行监督责任清单化管理,由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牵头,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划分2个协作片区,根据各党委(党组)职能职责,制发月度监督检查工作任务指导清单,指导并督促联系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更有效履行监督职责,切实做到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室定期协助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监督责任清单任务,开展日常监督,并对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及班子政治生态进行研判分析,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报告驻在单位廉政状况,倒逼派驻机构强化监督职能。

  建立“党风政风室+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专项监督模式,通过调阅资料、台账、实地查验等方式,对联系的5个县(市、区)、市教育局、民政局等21个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中央、自治区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等8个方面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通过现场反馈和督导整改,有力推动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采取实地查看、暗访暗查、走访群众、现场督导等明察暗访方式,对市直部门责任落实、乡村备耕、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的2名县处级领导进行约谈提醒,开展联合监督检查21次,发现并反馈问题79个,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7月,对市直部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有关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22个,进行现场反馈、督导整改;10-11月,开展党内法规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建立“巡察机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巡察监督模式,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部门典型性问题,单靠派驻机构无法审查调查的,由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查联办;对巡视巡察反馈驻在部门的个性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不定期联合监督检查室合力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剖析原因、总结教训,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全面落实整改任务。9-11月,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联合,根据巡察反馈情况,对五届市委第八轮11个被巡察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2个,现场反馈并督促整改;第四纪检监察组监督单位市文联已对第七轮巡察整改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修订完善了该单位有关制度,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