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驻点监督+科技监督”实现驻在一家监督多家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19 09:02:42

  吴忠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探索和强化派驻监督新模式,将“驻点监督+科技监督 ”嵌入到综合监督单位重点工作、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实现“线上线下”监督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全面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体现近距离、常态化,试行“驻点监督”。注重将精准思维引入日常监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由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分别驻点8个被监督单位,每月固定在各单位办公2天,强化贴身式监督。选取各单位一项重点工作全程参与,力争事前、事中、事后全面紧盯,强化融入式监督。健全完善梳理三个清单(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建立一本台账(监督销号台账)、形成一个报告(政治生态分析评价报告)的“311”监督工作机制,重点突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作风监督、专项监督。全过程监督市委组织部干部考察及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抽查市委编办机构改革完成情况,推动市委编办发挥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保障作用;督查市委老干部局强化自我监督管理,确保廉洁高效;评价市委党校“党校姓党”党的喉舌作用发挥;跟踪民政局、人社局、残联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中兜底保障和复工复产保障措施落实。

  运用新媒体手段,探索“科技监督”。设置廉政警示教育平台,将综合监督单位的全体党员和监察对象纳入平台管理。在廉政警示教育平台持续推送党风廉政建设应知应会知识和禁止性规定及各有关系统的典型案例,既教育引导全体人员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又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结合案例谈体会、作承诺,接受社会监督。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编发廉政短信、印发文件通知等方式,向综合监督单位及时提要求、打招呼、明规矩、强执行。分别向所监督单位印发《监督责任清单》,明确监督内容,督促指导各单位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试行)》要求,修改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提出监督意见31条,督促所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实现“驻在一家,监督多家”。通过实施“驻点监督+科技监督”新模式,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能够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以铁的纪律,着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找准内外聚合路径“嵌入”被监督单位,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精细化推进日常监督,稳扎稳打、久久为功,管出习惯、抓出成效,扎紧扎实制度“笼子”,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党员领导干部知畏知止成为常态。(吴忠市纪委监委 宗茂彬 张向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