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认真贯彻执行《规则》努力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04 00:00:00

  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吴忠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全区信访举报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认真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法规制度,扎实做好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精心组织学习。在市纪委常委会上传达学习《规则》,把《规则》学习列为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重要内容,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把《规则》列入全委干部2020年教育培训计划中,为全委干部购买《规则》单行本;市县两级信访工作人员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微信群交流互学等方式深入研讨《规则》,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完善制度规定。结合《规则》出台《吴忠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规程》,对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等各环节进行优化调整。建立完善《吴忠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工作制度(试行)》《吴忠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来信收拆分离工作制度(试行)》等制度规定,使信访举报各环节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配套制定《信访举报受理登记管理台账》《重要信访件交办督办台账》《市管干部重复检举控告件台账》等文书,刻印“实名检举举报”“重复件”“吴忠市纪委监委来访专用章”等印章,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精细化。

  精准受理信访举报。把准《规则》规定的检举控告受理范围,梳理92个违反六大纪律行为常见问题和监察委员会管辖的6大类88个职务犯罪案件罪名,制作《吴忠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图》,收集信访、公安、检察等部门信访工作规定,在信访举报大厅接待区醒目位置张贴。在接待来访群众时,“按图索骥”为群众讲清反映的问题所属类别,对于检举控告类问题按程序受理并告知群众办理流程,对于业务范围外问题,向群众讲清楚应该向哪个部门进行反映,截至目前,引导28名来访群众向有管理权限的部门反映问题。

  提升办理效率。属本级受理的检举控告,与2018年以来的线索分办台账进行比对,对已经由相关承办室核查过相似的问题线索继续转该承办室核查,避免出现同一问题线索多部门核查的现象,提升信访件办理效率。对属于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及时转交送至相应的县(市、区)纪委监委,其中一般网络举报件不再由领导签批,直接在办理子平台转办,提高信访件流转速度。对实名检举控告,通过打电话等方式核实举报人信息,告知受理情况。同时向群众宣传普及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相关规定,做好沟通解释,降低因信息沟通不对称造成出现重复越级举报。截至目前,共向41名实名举报人核实信息告知受理情况。

  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在市纪委常委会上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试行)》,通过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等方式进一步深研细学、巩固提升。要求各承办室(组)准确掌握两项工作的主要原则、适用情形、澄清方式等具体要求,定期梳理办结失实的检举控告,认为有必要进行查处诬告陷害和澄清正名的,提出建议和工作方案,扎实做好查处诬告陷害、澄清正名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为22名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吴忠市纪委监委 马  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