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多措并举淬炼“打铁人”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02 00:00:00

  吴忠市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对纪检监察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以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吴忠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队伍建设,打造纪律铁军。主要领导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批办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听取干部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要复杂问题;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通过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一对一”组织约谈等方式,加强对分管室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形成干部监督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全体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工作群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纪检监察理论业务知识。定时发布纪检监察理论知识及相关测试题,增强干部执行政策、执纪执法、做思想工作的能力,切实做到学有所获。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健全与办公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室信息沟通机制,在抓实廉政教育、筑牢廉政防线、织密防控网络、营造廉政氛围上下功夫,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营造强有力的震慑氛围。

  聚焦监督首责,确保监督实效。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在委机关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11个家访小组,与干部家属促膝谈心,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的掌握和监督,倡导廉洁文明家风,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截至目前已开展干部家访26人次,征集意见建议23条。发挥党员群众监督作用,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机制,制定出台《吴忠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干部社会交往等方面的监督,规范约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行为,引导干部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维护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良好形象。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依托自治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系统,在认真做好档案建设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廉政档案动态更新,精准聚焦“纪检监察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惩处情况”“需要报告的其他重大事项”等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建立廉政档案310份,更新100余份。

  严明纪律规矩,坚决执纪问责。紧扣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风险点,出台《吴忠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作人员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处理办法》,明确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请托违规办事的16种具体情形以及违纪违规的处理方式,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把查处问题线索摆在突出位置,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做到有信必核、件件清楚。组织委机关工作人员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以更加过硬的作风、严明的纪律、良好的形象,切实担负起监督执纪这一重要政治责任。(吴忠市纪委监委 兰怒海 牛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