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执纪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0-23 00:00:00

  吴忠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认识、准确把握执纪执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色”预警,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效率。为进一步加强问题线索快速处置、快办快结,防止问题线索拖延积压等问题,加快处置问题线索质量、效率、数量同步推进,按照《吴忠市纪委监委机关处置问题线索“四色”预警管理办法(试行)》,坚持分级负责、分类管理、分工督办、质效兼顾,采取经常性督办与集中督办、重点督办与专项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对超期或申请延期后还未办结的问题线索进行常态化督办,促进问题线索“清零”管理。今年以来,共下发督办通知书41次,督办问题线索755件次,提醒约谈10人次。

  把好“三关”,严守执纪执法安全底线。严把思想关,坚持安全学习教育常态化,做到逢会必讲,及时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执纪执法安全工作文件精神,今年以来,市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10次专题安排部署安全工作,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树立办案安全底线思维。严把程序关,把执纪执法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贯穿于工作各环节,严格落实《规则》《规定》等内控制度,严格审批权限,严格措施使用,严格程序规范,严格证据标准,严控隐患风险,压实安全责任,签订《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书》23份。严把谈话关,严格落实“走读式”谈话有关要求,做到“五不谈”,未经批准不谈、对象情况不明不谈、预案不详尽不谈、身体不达标不谈、场所不符合规定不谈,做实谈话前、中、后各项安全管控工作,今年以来,共使用谈话措施520人次,无安全隐患发生。

  开展“两督”,以查促改强化自我监督。采取领导牵头、多部门联合的方式,围绕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审批程序、制度执行、请示报告、安全工作等方面,于6月、9月对5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机关承办室、派驻机构开展两次督查,先后抽查案卷60卷,查阅资料500余份,共督查出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审查调查措施使用不规范等6类83个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当场反馈,限期进行整改。

  组织“一评”,提升案件质量精品意识。制定《吴忠市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常用文书格式及流程图》《吴忠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试用)》,对《线索处置意见汇报》《初步核实情况的报告》内容、格式、要素、表述方式等方面进行规范统一,促进案件办理提质增效。按照年度工作安排,计划于11月上旬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工作开展评查,一方面对前两次督查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另一方面严格对照自治区纪委监委互查互评细则进行案卷评查,使每一本案卷都能达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要求,不断提升案件质量精品意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吴忠市纪委监委 李学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