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打好组合拳 强力推进派驻监督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0-22 00:00:00

  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吴忠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找准“派”的定位、发挥“驻”的优势,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打好组合拳,强化派驻日常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

  紧扣“三环节”,强化日常监督。“事前”协商预防。将监督环节由“事后”向“事前”前置,定期不定期地就日常性、专题性、阶段性工作召开推进会,听取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确保被监督单位与派驻纪检组在党风廉政建设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处置上做到思想统一,确保决策不出现偏差。“事中”把关参与。通过参加或列席被监督单位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等重大活动等,对被监督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等进行监督把关。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注重加强调查研究,主动向被监督单位征求意见,有力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形成监督合力。“事后”督促整改。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对在“事前”和“事中”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并列出问题清单,要求被监督单位按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进度表。根据问题整改进度表,对其进行“事后”监督,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做好“三结合”,强化重点监督。监督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将监督检查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集中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全面推进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监督与线索处置核查相结合。提取来信来访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监督核查;对转办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对确实存在问题的给予相应处理,举一反三加强对其他监督单位类似问题的监督检查。监督与巡视巡察相结合。加强与巡察机构的沟通联系,建立落实巡察问题整改协调配合机制,在开展巡察工作中强化对监督部门单位相关重点工作的监督。

  用好“三措施”,强化巡察监督。压实主体责任抓整改。根据巡察组所反馈的问题,督促所监督单位提高政治站位,直面问题和不足,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巡察工作相关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巡察反馈问题和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对监督单位的整改方案提出指导意见,压实整改责任;督促监督单位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问题,做到扎实整改。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对巡察办下发的反馈意见分别在所监督单位整改会上进行专题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并对问题的整改措施进行全面审核把关。围绕规范工作流程、强化责任落实等提出意见建议,强化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职责,并对问题整改情况及时督导。及时跟踪落实促整改。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督促落实整改,到监督单位查看整改工作台账,了解整改进度,并要求被巡察单位定期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汇报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重视程度不够、行动迟缓的单位,给予提醒,确保巡察整改有力度、见成效。(吴忠市纪委监委 宗茂彬 张向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