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清水涌动的幸福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28 08:43:15

  我的家乡在西海固大山褶皱里。那里是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地貌,土质多为黄沙土和红土,保湿性较差,而且气候极度干旱,年平均降水量不足蒸发量的五分之一。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吃水问题一直是困扰着乡人们的大难题。村口崖下流着一股细小的清泉,但却是咸水,由于含碱量过高,十分的苦涩,驴骡喝完都直摇头。

  记得小时候,村里人吃水主要依靠水窖,但是因为水泥价格及运输成本较高,人们太过贫穷,即便是劳力充沛,也没有能力多打一眼水窖。所以一户人家仅有一个水窖,甚至有些两三户共用一个。其中,少数农户还使用着先辈遗留下来的红胶泥老窖。

  因为技术落后,打建的水窖大都比较窄,而且也不够深,储水量十分有限。窖水主要来源于雨水和冰雪,仅能供各家饮用和做饭。而洗衣服和牲畜饮水都得从村口的咸水泉眼挑担。雨水丰沛之年,各家的水窖能够盛得满一些。但如果遇上旱灾之年,很多人只能从咸水泉眼里挑担一些苦水,与窖水一起掺着食用。

  为了解决吃水问题,乡亲们冬天还会收集一些积雪倒进水窖。但如果是个缺雨少雪之年,只能另辟蹊径,跑到河里打取一些冰块,用架子车拉运回来,倒进水窖里慢慢融化。

  记得读小学的时候,县里推广修建抗旱水窖——混凝土盖碗水窖。政府提供水泥、钢筋、铅丝和窖盖等物资,并给予技术指导。乡人们只需出劳力,分别按照技术指导一步步完成扶贫水窖的打建任务。可以说,修建盖碗水窖的政策让山区百姓得到了巨大实惠,每家每户都挖建了一眼容积很大的水窖。只要夏季雨水丰盛,只要冬季大雪纷飞,储水不再成问题。吃水困难一下子得到了大缓解。

  再后来,人们的经济条件渐渐变好,自己有能力挖建更多的水窖,每家的大、小型水窖达到了两至三个。在雨水丰盛的年份,不但吃喝用水不愁,而且洗衣、拖地、牲畜用水也足够,甚至连浇菜园子也能供给一些。

  “十三五”时期,随着脱贫攻坚“五通”政策的大力实施,户户通自来水被全县列为头号民生实事来抓,通过建设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将由固海灌渠流入海原县南坪水库的黄河水扬送到县城高位蓄水池,引入全县自来水管。家乡人多年的心愿终于如愿以偿,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这个曾经让农村人羡慕不已的自来水,已经通到了各家厨房。

  这几年村里又迎来了福音。中部干旱带海原县西安供水水源工程开工建设,通过建设4级扬水泵站将固海扬水七干渠里的黄河水提级扬送到这块被江河遗忘的山区高地。不久的明天,宝贵的黄河水将会涌入家乡的良田。

  人们常说“共产党好,黄河水甜”。这些年来,党始终把为民办实事、谋福祉作为奋斗目标,实行了一系列惠民政策,让这股“涌动的清泉”长流不止,不断浸润和滋养着百姓,让大家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好日子。(马 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