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大江大河筑坝人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2 08:32:06

  天空一条龙,地上一条河。大自然赋予中华大地一条条江河,哺育着一代代中华儿女。

  中国有多少条江河?依水而生的淮河人玉国直到成为一名筑坝者,才知道有2221条河流如血脉在祖国大地上流淌。无论波澜壮阔的大江大河,还是山涧装满月光的小河,每一条都有生命。

  2009年,玉国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长江筑坝人。到单位第三天便进行入职培训,上的第一堂课是唱歌,学唱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长江之歌》:“你从远古走来,巨浪荡涤着尘埃;你向未来奔去,涛声回荡在天外。你用纯洁的清流,灌溉花的国土;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动新的时代……”

  唱着唱着玉国的泪水忍不住充满眼眶。每一个中华儿女,谁不依恋着它母亲般的情怀。长江,一条古老的河流,在人们眼里,你又是一条青春的河。

  培训最后一课是去长江三峡,看坝——葛洲坝。玉国知道,这是前辈建坝者要将那份自豪传给后来者。一艘客船,载着一群兴奋的筑坝者,从武汉启航沿着长江而行,扬着快乐的浪花驶向葛洲坝……

  一路,几乎所有人都站在甲板上,争相饱览着沿途的风光:江水像是淡棕色,阳光灿烂地投入水里,把江水渲染出一串串闪烁的红色,仿佛撒入了一把碎金;江水拍打着两岸坚硬的巨石,又被石头击回,它一边翻起回头浪,一边与后面的水浪相激,轰轰作响。哗哗的吼叫声回响在船上,像是对船上的人们大声问好。

  黄昏时,船到三峡。玉国是第一次来三峡,此前三峡在他的印象里是李白的千古绝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如今,人到三峡,玉国与年轻的筑坝者被眼前的景象震撼着,巨浪像一只洪钟在头顶鸣响,崇山伟岸连绵不绝,悬崖绝壁巍峨险峻……而这一切的造就者是水,千万年的江水如斧似刀,千万年的岁月成天作之合,完成并在继续打造着这世上最动人的景色。

  作为工科生的玉国,竟然将他的诗文发给我:滔滔长江,巍巍三峡,一山一水,都流淌华夏儿女的赤子情怀。

  那天,筑坝者们夜宿三峡,他们枕着波涛期待着明天的曙光。

  第二天,他们来到了葛洲坝。葛洲坝水利枢纽,作为长江上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凝聚着几十年的艰辛与荣光。1971年5月开工兴建,1972年12月停工,1974年10月复工,1988年12月全部竣工。浩大的工程,起建于祖国还不发达的年代,前后经过17年的建设。

  水,以鬼斧神工之势,塑造出绝美三峡,中国人以不屈不挠精神打造出一个个人间奇迹。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的筑坝人兴建了2.2万多个高度超过15米的水坝,约占到世界总数的一半。这是新中国的力量在江河上的体现,这是中华蛟龙浴水腾飞的一座座丰碑。

  后来,玉国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他在一次出国学术交流时,有一外国学者向他提了个问题:为什么中国要修那么多坝?他想了想,说因为我们中国江河多。但此话好像并没有说服外国人,玉国知道外国学者一定会说世界上最长的尼罗河、排名第二的亚马孙河不在中国。没等玉国再说,他说水会选择方向——这名外国学者要给玉国灌输“放任自流”的河流观。玉国笑了,问他:你说的河流,包括森林吗?外国学者一下愣住了,因为他们有人曾主张森林着火任其烧尽,因为森林烧尽地上还会长出新的植物。事实上,这种观点在现实中被重重地打了脸。他们的森林灭火从地面到空中进行着。玉国友好地告诉外国学者两千年前中国李冰治水的故事,问他:那时你们在哪?外国学者笑了,片刻后,自嘲地说:那时,我们的祖先正在由猴子向人转变。讲到这里玉国也笑了,心想,给外国友人留点面子,所以没说更久远的大禹治水。

  在参与了一些大坝的修筑后,玉国被调到公司纪委工作,岗位的突然变化让他有些不适应。单位领导与他谈心,问他全国有多少个大坝?筑坝二十多年,这道考题自然难不住他。领导笑了,说还有一个大坝你没答出来。见玉国不解,他指着自己的头说,这里有一个无形的坝,纪检干部的职责就是帮助所有党员干部修筑这个思想的大坝。

  江河上的大坝是我们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容不得半点放松,头脑里的大坝更是如此。

  如今,玉国从事纪检工作已有六个年头,纪检工作者、党的忠诚卫士,同时也是筑坝人——修筑思想的大坝。思想的大坝筑得如何?这是每一名共产党人,必须用心、用行动回答的一道命题!而流淌在祖国大地的一条条大江大河,犹如母亲之浆滋养着中华儿女,书写着灿烂的华夏文明,滋润着神州的万里沃野。守护好江河之水,让中华万代丰康,这是筑坝人的职责,亦是亿万华夏儿女共同的神圣使命。(李延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