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乡土情深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17 09:33:20

  在河南省巩义市河洛镇董沟村常香玉故居的厢窑里有一架战斗机模型,被命名为“香玉剧社号”,它记载了一段豫剧大师常香玉积极支援抗美援朝战争的佳话。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开展捐献飞机、大炮、坦克的号召,满腔报国热情的常香玉萌生了捐献飞机的念头。当时一架战斗机的价格是旧币15亿元,无论对香玉剧社还是常香玉本人都是天文数字。为了筹集捐献飞机的钱,常香玉在抗美援朝总会设立了捐献账户,首先卖掉了运戏箱、道具的大卡车,也卖了多年积攒下的金银首饰,还拿出了家中全部存款,折合现金旧币4千万元,作为第一笔捐款汇入了账户。

  但距离购买一架飞机的费用仍差很多。1951年8月,常香玉带领香玉剧社全体演职人员踏上了巡回义演的路程。迎酷暑,冒严寒,他们马不停蹄地演遍开封、郑州、新乡、武汉、广州、长沙等城市。半年后,义演的收入不仅达到了15亿元,还多出了2700万元,香玉剧社终于实现了为志愿军捐得一架飞机的愿望。为了表彰其贡献,空军特命名一架米格15战机为“香玉剧社号”。

  常香玉以推陈出新的文艺作品歌唱新中国新社会,以深沉的大爱回报她深爱的祖国和人民。

  1942年的一天,家乡巩县的四位乡亲找到了正在洛阳演戏的常香玉。一位乡亲说:“香玉姑娘,我们四人是受乡亲们的委托来找你的。”原来,家乡那条洛河近几年连连发水,周围的庄稼常遭水灾,老百姓的日子几乎过不下去了。乡亲们想修一条河坝拦住河水,防止山上的泥土和碎石的滑落,现在已经备好了石灰、石头,还缺工具、设备和工匠的工钱和伙食费,急需一大笔钱。常香玉爽快答应,立即安排了十天的戏码,募捐了相当于当时800袋面粉的钱,全部赠送给家乡用于修坝,乡亲们感激地称这段坝为“香玉坝”。

  1942年,水、旱、蝗、汤成灾,河南的穷苦乡亲一批批流向西安、宝鸡等地,街上到处有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流民和头插草标待卖的小孩。常香玉目睹如此惨状,决心把家乡灾民难民的孩子收到戏班子里来。她陆陆续续收了几批学生,后来不但解决了学生的吃、住、穿、学,还通过正规训练和随团的演出实践,使他们学有所成。

  为了奖掖后进,发扬光大豫剧艺术,1988年,河南省委批准设立了“香玉杯”艺术奖。65岁的常香玉倍受鼓舞,披挂上阵,重返舞台,率领河南省豫剧一团几十名演员和家中三代,开始巡回演出,第一站就来到故乡巩县。县影剧院座无虚席,过道都站满了观众。在家乡,他们演了13场整场大戏,还为乡亲们设地摊慰问演出6场。演戏之余,常香玉参观了地毯厂、竹林村、二中等单位,她由衷地为家乡的变化感到高兴。

  “你家在哪里,我家邙山头。吃过百家饭,走过千村路。学过百灵叫,听过黄河哭。敢哭敢笑敢愤怒,困难面前不把泪来流。”正如电视剧《常香玉》主题曲所唱的,这位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植根于家乡沃土,不舍故园情,永怀报国恩,以执着的艺术追求和永恒的乡土情怀书写了辉煌一生。(金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