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守 望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7 08:52:11

  车子行驶在弯弯曲曲的道路中,虽然是全新的柏油马路,但是弯道太多,尽管我尽力克服,到最后还是有些晕车。我们所要督查的其中一个乡镇,是离县城最远的。县城到这个乡镇的距离足以到邻居的县城。初冬时节,路过的风景已经不如春夏秋季时吸引人。但我还是忍不住多看了看车窗外一闪而过的风景。

  犁过的田地,成排的树木,干净整齐的村子……细细看,还是很吸引人的。

  我感觉车子走了好久,才到达我们所要督查最偏远的乡镇。会议室里,乡纪检干部热情地招待了我们,他说乡纪委书记在村上开展工作呢。我们一项项检查工作,她一项项做着介绍和说明。很明显,她对负责的工作,已经是“门门清”。

  检查完工作,刚好是下班时间,在等待乡纪委书记时,我们聊起了天,问其下班不回家吗,她说上周刚回去看望了父母,这周末就不回去了,看看书充充电,去所包村转转,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嘛。问想家吗,说想啊,怎么能不想呢,说起父母时,也是满满的思念。因为她的家在首府城市,工作单位到家要几百公里的路程,回一趟家中途要换好几次车,她也晕车。因为工作出色,县直部门也有意借调,都被她婉拒了,问及原因,她说她觉得乡村工作大有可为,想好好地在乡村历练历练。当年考公务员时,刚大学毕业,父母身体尚好,她就想着实现自己的理想,尽自己所学为乡村做一点贡献。说起这几年的乡村工作,她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她积极参加各类弘扬主旋律的演讲比赛,将乡村工作推介到大众视野,她撰写文章,讲好乡村全面从严治党和脱贫攻坚工作。和她交流的过程中,一种满满的青春气息和奋斗的热情扑面而来。

  乡纪委书记回来了,我们在反馈完检查情况后,聊起了乡镇的干部队伍建设。他说,以前乡镇老是留不住干部,稍有表现突出的,就被县、市部门调走了,脱贫攻坚后,情况大有改观,年轻的干部争着往乡镇走,这几年报考乡镇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比例都提高了。年轻干部逐渐成了乡村工作的中坚力量,像他们乡纪检干事这样的干部有很多,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已经对所服务的地方有了深深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很多的乡镇干部,每次去各乡镇督查工作,他们都兢兢业业在岗位上,有序忙碌着自己的工作,他们为了工作舍弃的太多。对家人或多或少都有种内疚感和亏欠感,在工作的同时也在努力照顾到家庭,好在这些家人都能够理解,也能支持。

  回来的路上,车子继续行使在弯弯曲曲的道路中,随着不断延伸的路起伏不断,一排排的树木飘然而过,我突然想,乡镇干部多像这些树,在这里努力,在这里奉献,在这里守望。(同心县纪委监委 马晓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