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蒹葭苍苍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3 09:50:13

  来到野鸭湖,《诗经》中的句子便在眼前复活了。

  野鸭湖湿地公园位于北京延庆区西北部,听名字便知,这里是野生鸟类的天堂。据说,野鸭湖有鸟类近三百种,其中十多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除此之外,这里植物茂密,湖水充沛,最吸引我的还是大片大片的芦苇荡,层层叠叠,一望无际,撑起一季活力。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蒹葭便是芦苇。

  如果说春夏是繁花时节,那么秋冬就是草木人间。看芦苇,当然要在深秋,这时的芦苇荡特别美。芦苇和着风,在清寒里,扫尘荡埃,缥缥缈缈;伴着鸟儿,在朝阳中,倩影婆娑,辽阔宁静;依着湖水,在斜阳外,摇曳多姿,轻盈柔美……

  我喜欢芦苇,看到哪里有芦苇,便会情不自禁感到欣喜。芦苇看似纤弱,但性格倔强。风吹过,它们低首,那腰肢似乎总是弯曲着,甚至不能负荷一只停留的小鸟。但风是吹不垮它们的,它们顽强地生存着,任凭风吹雨打,只是为了磨砺意志。它们的根深扎在泥土里,绝不会飘忽不定、迷失自我。

  芦苇也是柔情的。“浅水之中潮湿地,婀娜芦苇一丛丛;迎风摇曳多姿态,质朴无华野趣浓。”“白鸟悠悠自去,汀洲外、无限蒹葭。西风起,飞花如雪,冉冉去帆斜。”自古以来,人们从不吝惜对芦苇优雅、柔美的赞赏。

  芦苇聚众而长,互相依靠。它们姿态不一,每一根都在向我们展示着美。芦苇花也非常有趣,有的淘气地露出小半边脸,有的含蓄地展现曼妙身姿……不艳丽也不妖娆,却是郊野中最独特的存在。

  看似不起眼的芦苇,为改善空气质量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由于它们的茎秆坚韧纤维含量高,也是造纸工业中不可多得的原材料。此外,芦苇的空茎可制造乐器芦笛,芦苇穗可以做扫帚,花絮可以充填枕头,芦苇的根状茎叶还有药用价值……芦苇谦和、低调,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芦苇。这是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的一句名言。大自然中,人多像一根芦苇啊,脆弱又坚韧,渺小又倔强。在众多植物中,芦苇极为普通,为什么哲学家要把人比喻成芦苇?我想,芦苇之所以让人关注,令人敬佩,因为它们正直不阿、锲而不舍的意志,它们给人展示的是众志成城、坚忍不拔的品格。

  徜徉在秋日的芦苇荡,我被大自然中的生命斗士深深感动着。(一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