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让求真务实之风吹遍乡村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3-02-21 08:42:36

  中央纪委日前印发的《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强调,着力纠治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推动为基层干部减负。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二十届中央纪委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以强有力监督助力乡村振兴,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使命。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村振兴千头万绪的工作,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而在基层,却还存在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层层加码等现象。有的干部落实工作靠文件,总结成绩靠材料,不下沉一线,作风漂浮;有的工作明明能通过电话或视频会议布置,却非要召集全体人员来开个会、拍个照、留个痕;有的地方,明明是同一件事,却有多个上级部门要求报送不同形式的材料,使得基层干部不得不成日耗在电脑前、APP中、微信群里……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不堪重负。

  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深化作风建设是关键一环。上述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上下贯通合力才能有效解决。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推动落实为基层减负相关要求,对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集中整治作风不实、政绩观偏差、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自觉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聚焦重点难点,才能确保措施到位。海南省儋州市纪委监委派出6个调研组对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调研,聚焦作风、纪律、责任问题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倒逼责任主体转作风、严纪律、勇担当。浙江省纪委监委在全省设立22个作风建设基层观测点,形成预警、监督、问责、整改、治理的工作闭环,推动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不顾实际乱加码乱作为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让基层干部腾出精力和时间为群众多办些好事实事,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吹遍乡村振兴的希望田野。(慕振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