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持续发力 推动为基层减负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2-07-27 11:08:14

  甘肃设置为基层减负动态监测点,定期统计监测减负情况;浙江宁波深入一线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新动向、新变种,巩固拓展为基层减负成果……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坚决纠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检监察机关把为基层减负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既对面上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又注重从源头上加强治理,全力破解加重基层负担难题,助力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干事创业。

  从文山会海到精简文件会议,从迎来送往的督查考核到“最多查一次”,从重痕不重绩到注重实绩实效……中央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出实招硬招,释放了鲜明信号,解决了一些顽瘴痼疾,过去令基层干部叫苦不迭、束手束脚的形式主义问题大大减少。同时也要看到,形式主义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一些地方基层减负存在新问题。有的地方存在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有的地方和部门主体责任压得不紧不实,基层减负的经验和措施在长效化建设上做得还不够,等等。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自身职能职责,以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切实让基层干部感受到减负带来的变化。

  紧盯老问题、严防新动向,聚焦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要突出工作重点,集中整治落实“三新一高”、生态环保、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把精力用于真抓实干上。坚持精准施治、靶向纠治,既紧盯文山会海、考核过多、过度留痕等常见问题,又防止会议“线下变线上”、文件“红头变白头”、“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隐形变异问题滋生。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的机制,通过以下看上的方式检验基层减负落实情况。

  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突出表现,靶向纠治,让减负真正减到干部群众的心坎上。要深入开展调研、摸查基层实际、广泛听取民声,找准找实所在地区的问题和症结,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面上问题的解决。比如,山西坚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着力纠治疫情防控中填报报表过多的问题;天津针对“电子官僚主义”进行整治和规范;重庆进一步督促推动乡村一级涉事涉权事项清单化,持续减轻村级组织负担……以小见大、以点带面,有利于精准纠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成果。

  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和强基固本,推动为基层减负走深走实。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背后既有思想认识、政绩观的偏差,也有领导方法、工作方式、制度机制等方面的不足,必须综合施策,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滋生的新问题及时纠治。压紧压实党委(党组)减负主体责任,推动“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带头改进作风、层层传导压力,把各项减负措施落到实处。把“当下改”和“长久治”结合起来,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既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又推动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破解基层权责不匹配等问题,形成预警、监督、问责、整改、治理的工作闭环。在建立长效机制上着力,把为基层减负工作中形成的成熟经验和有效措施固化下来,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

  基层减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来抓落实、强服务、促发展。(李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