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把基层减负成效巩固好拓展好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9 09:36:09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中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第三个年头。一系列新部署为基层干部减负,一系列新举措为治理能力增效,建立起基层减负的常态化机制,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成效不断彰显,成果不断惠及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调查显示,89%的基层干部对3年来的减负工作感到满意。接下来,我们仍要持续发力,把基层减负成效巩固好、拓展好。

  坚持不懈、狠抓落实是基层减负取得成果的重要经验。文山会海、监督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突出问题,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有着深刻的病灶成因,稍不留神就会反弹,稍不注意就会改头换面、隐形变异,决不能有半点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必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见底”才能“见效”,“务实”才能“戒虚”,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久久为功、驰而不息,才能真正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把基层减负成效巩固好,要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常态化、机制化建设是下一步重点努力方向。顶层设计清晰明确,贯彻落实才能精准到位不走样。去年,列入中央和国家机关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共47项,比2018年的近900项减少了94.8%。正是这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机制优化,牢牢守住了精文减会、统筹规范督检考的硬杠杠。巩固好基层减负成效,必须要加强常态监管,建立起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

  把无谓的会议减下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时间才能多起来,把繁琐的填表、微信群、“表面文章”减下来,干实事、到一线历练的机会才能多起来。好作风是生产力、向心力。一年来,无论是纠治“指尖”歪风,还是杜绝有名无实的跟风设“长”,以及规范对村级组织的达标评比和考核检查,都是为了让基层干部卸下担子、轻装前进。拓展好基层减负成效,必须要着眼长远、真抓实干,鼓励广大基层干部多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

  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巩固好、拓展好基层减负成效,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高度警惕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尤其要防范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进一步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担当作为的活力,积蓄起更多的实干力量,以更加务实的干部作风、更加紧密的党群关系、更加融洽的干群关系、更加凝聚的党心民心夺取纠“四风”树新风的新胜利。(作者 洪乐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