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救命文档”让善意持续涌动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2 09:07:24

  近日,山西遭遇持续降雨,多地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城市内涝严重。关注到山西暴雨导致的灾情后,山西女孩祁一菲制作山西洪灾“救命文档”。上海大学生李睿也再一次行动起来,与志愿者们熬夜搜集梳爬信息,推动救援资源对接。今年7月,河南暴雨成灾,李睿就创建了一份命名为“待救援人员信息”的在线文档,在网络刷屏。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补充各种信息,让文档越来越完善。

  从河南到山西,“救命文档”在经验的积累中优化升级。面对山西多地出现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等情况,志愿者们及时更新方案,对应最新道路情况、物资需求、重点灾区信息、求助信息等,分别建立子文档,提高救援效率。文档发布48小时内,就汇聚了600余条求助和救援信息。志愿者们根据受灾地实际状况,及时优化修复,用心、用脑、用力,严谨细致、精益求精,让“救命文档”在每一次“编辑”和“转发”中发挥更大作用。

  “救命文档”浓缩和凝结了每一名参与者的善意、智慧和责任。这里既有与时间赛跑、与灾情较量的救援接力,也有科技进步、创新发展的技术赋能,还有奋勇争先、主动靠前的青春担当。创建者和维护者们利用所学所长,学以致用,让救援以一种新的数据化界面呈现,助力救援更高效、更精准。

  再平凡的善举,汇聚在一起,就是信心和力量。正如李睿在采访中所说,“各行各业的人过来,去想现在需要什么,自发补充。根本无法用数字描述多少人参与了,这是一个靠所有人力量才能做到的事情。”从一位普通大学生联合同学举手之劳的善意,再到无数网友的接力传递,信息在扩散,爱心与善意也在传递。来自虚拟世界的一道道光束,指向同一地点,在洪水肆虐的危难关头、漫天风雨的无助时刻给予人们更多温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是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文化基因,一份“救命文档”展现的是灾难面前大家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汛情严峻、洪水凶猛,一声声“我要上”,一封封“请战书”,一支支突击队,一辆辆救援车,一份份“救命文档”,我们坚信,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