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恣意放纵必毁前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07 09:08:17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德令哈工业园党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常务副主任张标严重违纪违法案。张标在任职德令哈期间疯狂敛财,为购买豪宅名车、取悦特定关系人、保障两个家庭,在违纪违法的路上狂奔,最终走向不归路。

  张标的堕落腐化过程发人深省,他的疯狂和放纵更是令人瞠目。任职德令哈市的15个月间,张标竟主动索贿,从以“借”为名到直接索要,先后7次从某公司敛财1400余万元,将其作为私人提款机。贪念之口越张越大,张标不惜将手中的权力“明码标价”,将公权作为自己毫无顾忌索要好处的私器,愈发肆无忌惮。其疯狂不仅体现在对金钱的追求上,也体现在对生活纪律的无视上。张标家外有家,涉嫌重婚罪,对此毫不避讳,甚至大操大办。作为领导干部,张标不顾他人看法、不顾社会影响、不计后果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党员的形象。

  张标做出如此的举动,归根结底还是“总开关”出了问题。张标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搞腐败、拉关系,虽然在外大谈情怀,但其实心里始终把“有权就要用来追求个人利益”奉为真经。他丢弃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没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于是不断触底线、越红线。翻阅近年来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忏悔录可以发现,“理想信念缺失”出现的频率最高。很多人在蜕化变质、思想转变过程中看似是“一念之差”,其实根子都是忘记初心、丢掉本心。

  对纪律法规既无知又无畏,也是张标走向腐败不归路的重要原因。身为一名中央国家机关援青干部,张标却根本无心学习党内法规和有关法律,自以为顶着国家部委的“光环”来到高原偏远民族地区,就可以脱离组织管理,掌控一切。没有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缺乏对纪法的敬畏,就难以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更难以在“围猎”面前定得住神,坠入深渊也就在所难免。

  疯狂的最后必然是穷途末路、自毁前程。党员干部要从张标案中汲取教训,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场坚定、不骄不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