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06 09:11:36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做好金融反腐和处置金融风险统筹衔接”,再到这次强调“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金融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金融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是在准确把握当前金融形势、深刻洞悉金融反腐和防控金融风险关系基础上作出的重要部署。从金融风险和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看,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任务仍然艰巨。与此同时,金融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而且呈现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涉案金额高、窝案串案多、危害性大、外溢性强等特点。从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的内在关系看,近年来查办的金融腐败案件充分表明,金融风险背后往往有金融腐败,金融腐败容易诱发并加剧金融风险;惩治金融腐败为防控金融风险提供了重要保障,防控金融风险是惩治金融腐败的重要考量。必须深刻领会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是维护金融安全、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体两面,坚持一体推进是必然要求。

  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是立足当前工作实际,着眼解决薄弱环节、突出问题的战略决策。必须清醒看到,与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的要求相比较,实践中还存在诸多差距不足,认识不到位、责任不到位、制度不到位、协同不到位、能力不到位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单位系统观念有待增强,一体推进的自觉性不高,仍抱有“自扫门前雪”“各自为战”等错误倾向。有的单位一体推进的责任担当不够,管党治党责任层层递减,对查办腐败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监督、监管、内部治理的协同性不够,缺乏统一、规范、有效的机制制度安排。既熟悉金融业务、又掌握纪检监察工作要求的复合型人才较为缺乏,一些干部对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缺乏足够敏感性。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整体推进。

  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关键在“一体”,重点在强化系统观念、协同治理、统筹衔接,既打掉“老鼠”,又护好“玉盘”。要强化“一体推进”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一体推进”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工作整体布局和具体安排上,实现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在防控金融风险的同时,坚决惩治风险背后以贷谋私、违规利益输送、内外勾结等腐败问题。在惩治金融腐败的同时精准研判可能面临的风险隐患,注重维护金融稳定、支持金融机构风险处置、防范化解次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落实“一体推进”责任。将“一体推进”的要求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做好金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压紧压实党委管党治党和风险防范化解的政治责任,推动金融机构履行风险处置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促进各项责任落实。要完善“一体推进”制度。按照党中央关于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的相关要求,探索金融领域反腐败和防风险两者有机结合的制度设计。推动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联合监督制度,完善跨部门的信息共享、线索移交、会商沟通等联动协调机制,构筑金融腐败“防火墙”、金融风险“隔离带”。要增强“一体推进”合力。抓好监督、监管与内部治理的贯通协同,紧盯信贷资金安排、投融资审批、承保理赔、大额采购等廉洁风险高发领域和“一把手”等重点岗位,强化跟进式监督、嵌入式监督,优化金融机构内部治理,做到强监督和强监管同步推进,实现金融腐败与金融风险同步出清、同步治理。要提高“一体推进”能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培训、提升金融素养,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发现金融风险背后腐败线索的能力,推动以干代训、实战练兵,实现“内行监督内行”,以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实现“一体推进”提供重要支撑。(纪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