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严于律己重品德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6-15 09:24:24

  “律己则寡过”,严于律己,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加强修养,严格要求自己,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严于律己当敬畏权力。权力是把双刃剑,敬畏权力、不让权力越轨逾矩,是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成就事业的重要保证。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对权力心存敬畏,源于对权力本质的理性认识。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是代表党和人民掌管和行使权力,要做到秉公用权、为民用权,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好事,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严于律己当慎独慎微。慎独,是一个人在独处时,即使没有人监督,也能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道德和法律准则,不做任何不道德和违法的事。慎微,是重视和正确处置细小的事情。慎独慎微,就是在“独”和“微”两种情形下保持谨慎和慎重,是衡量党员干部道德水准的试金石,其本质就是要严于律己、经得起纷繁复杂的诱惑,做到有监督和无监督一个样,做到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一个样。

  严于律己当勤于自省。“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是古人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也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修养的必修课。“省”是反省、检查,是自我反思、自我检点、自我完善的自觉行动。党员干部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时常“自省”,注重自我检视、涤荡思想尘埃,恪守为人处世的底线,才能做到“自省”,认清“自我”、修正“自我”、提升“自我”,做到在关键事情、关键时刻不糊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党员干部学史崇德,就要提升思想境界,注重以德修身、以德服众,在品德修养方面作表率,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陈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