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应接尽接 决不意味着一刀切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4-13 08:48:43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2021年4月1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734.3万剂次。目前,各地正在根据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不少地方根据实际采取了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但也有个别地区在推动接种工作中,存在简单化的问题,甚至有的形式主义做法引起群众反感。

  比如,有的学校和主管部门将疫苗接种情况与学生升学毕业、教师绩效考核挂钩;有的单位无视部分职工特殊身体情况,简单粗暴要求全员接种,更有甚者,员工不接种疫苗就开除;还有的地方为提升企业接种进度,动用行政权力,将接种率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挂钩……对于个别地方疫苗接种中出现的简单化、一刀切,强制要求全员接种的情况,国家卫健委明确表示必须纠正。

  为尽快构建免疫屏障,让经济社会、国际交往交流回归正常,实现疫苗应接尽接至关重要。日前,钟南山院士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民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别等外国免疫了,中国反而危险了,中国控制得好就是为了争取时间接种疫苗。”“只有接种疫苗,才能够得到比较好的保护。”当前,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任何松懈。

  尽快实现疫苗应接尽接,决不意味着一刀切。必须本着科学的精神、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对照疫苗接种的相关禁忌,身体条件不适合接种的决不能强制要求接种。否则,就是对群众的生命健康不负责任。

  积极推进接种疫苗工作,需要各地在组织动员上多下功夫、多费心思。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全面了解疫苗接种的重要性、明晰我国自主研发疫苗的安全性,打消顾虑、增强信心。要优化疫苗分发、接种流程,提高接种效率。比如,山东省制定印发临时接种点建设标准和流动接种队服务规范,在完成接种的大型商场、超市、楼宇张贴绿色地标,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规范化、有序化。上海市网格化推进疫苗接种,分步、分块、分类在区域内全覆盖开展摸排登记。湖北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通过在微信公众号预约建档、流动接种车上门接种、接种点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提供人性化服务。

  疫苗有序接种,向着应接尽接不断迈进,考验的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不论是规范有序推进,还是分级分类执行,抓住重点逐步推进,这些接地气的做法,都是精准、细致、用心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具体体现,不仅让疫苗接种工作有了与病毒“抢时间”的速度,更有暖人心的温度。(韩思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