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莫因吹捧中圈套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05 09:47:00

  “听到‘你很能干、有本事’‘秀山建设得好’这些吹捧的话,有时感觉比送我十万、二十万都高兴”。3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剖析了重庆市秀山县委原书记王杰案。王杰在他人的吹捧中自我陶醉,个人意识极度膨胀,加速了思想蜕变,丢掉了自律和警觉,最终陷入吹捧者的“圈套”,走向违纪违法的歧途。

  与直接送钱相比,抬轿吹捧、曲意逢迎更容易让人放松警惕。喜欢听好话是人之常情,也无可厚非,但并非所有的赞美都是单纯的、善意的,也可能是请君入瓮的铺垫。围绕在王杰身边说好话的商人就目的不纯,他们逢迎谄媚、夸大其词的吹捧,让王杰沾沾自喜、洋洋自得,变得飘飘然,投其所好的殷勤,更让王杰以为交到了真正的朋友,进而放松了防线,放弃了原则,逾越了底线。其实,那些花言巧语、浮言夸饰本质上是一种糖衣炮弹。

  千万不要小瞧了语言上的糖衣炮弹!吹捧者的真正动机是为钱权交易铺路搭桥。王杰就是与“朋友”们从相谈甚欢发展到称兄道弟,从吃吃喝喝发展到利益输送,甚至觉着“朋友”关系这么好,在“朋友”的暗示下,送上了价值3.2亿元的施工合同。曾有“落马”干部用“拍马”“骑马”“打马”“落马”,来概括“围猎”者与被“围猎”者之间的关系。吹捧,成本低、见效快,恰是“围猎”者惯用的伎俩。交友与交易看似相隔千里,实则层层递进,一步一套,等到醒悟过来再想收手恐怕就没那么容易了。

  那领导干部是不是就不能听好话了?当然不是。老百姓发自肺腑的表扬,组织经过认证后的肯定,不仅值得听,还应认真总结经验,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对于赞美,领导干部要有分辨真实与虚假的能力。从对象上看,有没有利益关系;从内容上看,是不是夸大其词。如果二者皆有,就要引起警惕。领导干部警惕吹捧,最重要的是要常自省,多问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只要保持正确的荣辱观、政绩观,确保思想不走偏,那么再甜蜜的话也迷不住心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许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