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隐藏再深也终会暴露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1-20 09:17:14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了四川省射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兼林业局局长赵和才违纪违法案。在本案中,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赵和才隐藏得很深,一直是同事眼中的“好领导”,甚至直到案发都没有出现过一件反映他违纪违法问题的信访举报。“我以为只要我不报,组织就发现不了。现在才知自己是多么可笑。”面对组织审查,赵和才悔不当初。

  为了逃避监督,赵和才可以说是想尽各种办法。明里一套、暗里一套,以“口碑”好与差做标准,不拿“烫手”的钱,在老板圈子里进行“选择性受贿”。然而,铁的事实摆在面前,只要伸出了不该伸的手,就有被捉的那天,侥幸逃过只是妄想。在向组织填报个人事项时,本该如实上报,却与组织玩起了“躲猫猫”,瞒报部分财产信息;而在刚开始面对组织审查调查时,则扮出一副“受屈相”,拿自己拒收贿赂得罪了人当理由,谎称自己被诬告举报。实际上,这些不过是他妄图隐藏自己,继续扮演好同志的伎俩罢了。

  纵观近年来落马贪腐官员案例,贪腐手法翻新、行为隐蔽,也难成为“漏网之鱼”,因为腐败再隐蔽、藏再深也会有痕迹,最终不可避免地会被组织和群众发现。“伸手必被捉”,这是铁的警示。面具撕掉、马脚露出的时候,换来的必定是纪律法律的严肃惩处,再多的不法利益在手,也不过是些过眼云烟。

  让贪腐无处隐藏,需要扎紧制度的笼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做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以有力监督消除贪腐问题的生存空间。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练就善于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提高发现问题、鉴别问题的能力,查处隐蔽性深、潜伏期长、投机性强的贪腐行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自律自省自警,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主动将自身置于监督之下。面对利益得失,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增强拒腐蚀的定力。须知道,倘若顶不住眼前的诱惑,隐藏再深也终会暴露。(吴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