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光荣和幸福属于劳动者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6 08:41:13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劳动者的光荣、劳动的价值。

  劳动是一种平凡而伟大的力量。以中国之大、人口之多,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的劳动者,劳动、工作、学习,为我们自己的家庭、为我们自己的国家打拼、奋斗。我们靠着自己的辛勤劳动,从一点一滴中,累积起幸福小康生活;靠着自己的艰苦奋斗,用一砖一瓦,砌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劳动者“栉风沐雨、朝乾夕惕”的汗水浇灌,一代又一代劳动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拼搏实干,社会主义新中国从一穷二白起步,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创造出令世界为之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劳动者是创造幸福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用汗水浇灌出的鲜花,是对劳动者的奖励。此次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有基层一线的保洁员、快递小哥、公交司机,也有专家学者、企业家、科学家,还有纪检监察战线的党员干部。他们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近日,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我们扶贫干部最大的幸福。”在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冮皓带领村民开办合作社,今年全村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合作社入股分红近14万元。有了劳动成果的滋润,劳动者便成了最幸福的人。

  新时代是劳动者的时代,新征程是奋斗者的征程,每一个追梦人都是幸福的、光荣的。从2021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要靠劳动者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实干兴邦。一代又一代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取得成就,都是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靠“撸起袖子加油干”。“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王进喜;闭上眼睛都能说出负责的线路有多少个高压塔、多少根电线杆的电力抢修工人张黎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一代代航天人……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

  劳动托举梦想,创新决胜未来。回望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光辉历程,“两弹一星”、杂交水稻、深海探测、C919大飞机、天眼望远镜等重大科技成果,三峡工程、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等重大工程……哪项成果的取得不是凝聚着创新的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新时代的劳动者要更加注重创造性劳动,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加速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开启更为光辉的历程、创造更加伟大的奇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