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咱们工人有力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6 08:41:09

  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1950年党和国家首次表彰劳动模范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

  “咱们工人有力量,嘿!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嘿!每天每日工作忙,盖成了高楼大厦,修起了铁路煤矿,改造得世界变呀么变了样!”每当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旋律响起,就像听到了劳动号子一般,令人精神振奋、热血沸腾。

  创作于劳动生产一线的歌曲最能引起劳动者共鸣。抗日战争胜利后,音乐家马可从延安鲁艺来到东北。他和文工团成员先后在佳木斯热电厂、鞍钢、沈阳机车车辆厂等与工人同吃住、同劳动,寻找歌曲创作灵感。一进工厂,马可就被熊熊的烈火和隆隆的机器声所强烈感染,被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干劲所深深吸引。当他看到一块块钢锭,在工人手上化为一件件工艺产品时,心情激动难抑。

  在采风过程中,一次,马可和大家在劳动后休息时,一位女团员为工人演唱了《翻身五更》,老工人问:“你们有没有工人翻身的歌?给咱们唱一个。”“这个、这个……我们还没有编出来呢!”马可一时面露窘色。这时身边一位老师傅出来给他解了围。他唱起了一首自己早先就编好的《工人四季歌》,歌词里有这么几句“秋季里来菊花黄,工人翻身自己把家当……组织起来,那么有力量”。

  老工人师傅朴实、真诚的歌声打动了马可,他回到住所,拿起一把二胡,凭借记忆拉出了《工人四季歌》里的曲调,开始创作。文工团成员们围在他身边,也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歌颂他们的生产热情”“歌颂他们改造世界的气派”“应该着重表现工人伟大的力量”“我看干脆名字就叫‘工人有力量’”。团员们热情的议论使马可陷入沉思,《工人四季歌》的欢快曲调逐渐形成一个新的热情旋律,重新填词之后写出了《我们工人有力量》这首歌。此后,经过作家、作曲家和工人们多方的创作和修改后,基本定型,歌名改成了《咱们工人有力量》,并发表在1948年5月24号的《东北日报》号外的头版,迅速传唱开来。

  随着全国的解放,这首被誉为“中国工人阶级迈向新中国时唱出的第一首高昂战歌”,就像长了翅膀,翻山越岭,从关外唱到关内,唱进了工人心中,唱遍了全中国。其斗志昂扬的旋律和催人奋进的士气,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工人,投身到火热的生产建设中去。钢铁工人、石油工人、煤炭工人、建筑工人等都踏着这首歌的节拍,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奋斗篇章。

  劳动人民最有力量。从“高炉卫士”孟泰、“铁人”王进喜、“掏粪工人”时传祥,到“两弹元勋”邓稼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再到这次受表彰的1689名全国劳动模范、80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从建设新中国到奋进新时代,包括许许多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在内,广大劳动者手不停歇、脚不停步,真抓实干、无私奉献,才成就了今日中国的大好发展局面,弘扬了中国精神、凝聚起中国力量。《咱们工人有力量》这支歌既是激励劳动者们的嘹亮号角,又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十四五”壮阔蓝图已经绘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那些在长期实践中锻造而成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那些传唱久远的劳动者之歌,跨越时空,正激励着中国人民在新征程上继续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把“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唱得更响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