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继续保持脱贫攻坚劲头不松力度不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5 09:55:36

  11月23日,贵州宣布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不仅标志着贵州省66个贫困县实现整体脱贫,这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成果来之不易,举世瞩目。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后,我们马上要面临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如何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如何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解决这些长远而又紧迫的问题,不仅靠一鼓作气打好歼灭战,还要靠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稳扎稳打,打好持久战。

  既关注当下,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又着眼长远,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握好的关系。曾几何时,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马颈子镇甲谷村,水、电、路都通了,但搬进楼房的贫困户还在地上生火做饭。经过深入调研,扶贫干部帮助贫困户修建灶台、添置家具、新建菜园,改变生活方式。这些工作帮助贫困群众打开了脱贫的一扇窗,但推开窗、走上康庄大路,则需要看得更远、想得更深、谋得更准。根据甲谷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扶贫干部带领村民对原有产业全面升级改造,2年多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增加,2020年桃子、梨子喜获丰收,“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村了,主动申请加入党组织”。实践证明,短期任务和长远目标“两条腿”协调推进,小康致富路才能越走越远。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这条路要走得远,也要走得稳。清醒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后面临任务的艰巨性,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强大物质底气,统筹好全局战略和局部战术“两条腿”,致富路上才能定住心神、稳住步调。继续保持脱贫攻坚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把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正确方向,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化解当下最紧迫、最实际的难题,以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铺就脱贫致富康庄大道,走稳走好新发展阶段每一步。(得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