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榜样 正文

榜样

“案子未结,我心难安”——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广西柳州市监委委员侯柳玉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6 09:09:55

1.png  

图为侯柳玉(中)正在指导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办案。姚瑶 摄

  “我作为分管粮食领域工作的发改委副主任,本应守好‘大国粮仓’,却成了危害国家粮食安全的‘硕鼠’。在金钱和利益面前,我徘徊过、犹豫过,但在贪欲私利的驱使下,我最终没能守住纪法底线……”春节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各单位陆续组织观看该市发改委原副主任卞京严重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卞京在镜头前痛彻心扉的忏悔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组织查办这起风腐一体典型案件的就是柳州市监委委员侯柳玉,她带领专案组既查清了卞京涉嫌受贿问题,又深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推动案件查办走深走实。

  自2018年从柳州市人民检察院转隶到柳州市纪委监委,侯柳玉就一直奋战在审查调查一线。5年来,她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120多件,涉及厅处级干部42人,并多次被上级机关抽调查办大案要案。去年9月,侯柳玉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用心用情唤醒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初心,让其知错改错、认罪悔罪”

  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指定柳州市纪委监委管辖某区直单位干部陈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侯柳玉成为该案的主办人。

  这是一起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典型案件。陈某不仅涉嫌贪污、受贿等贪腐犯罪,而且在感到自己提拔副厅级无望后,公然发表违反政治纪律的错误言论。当办案人员向其宣布立案决定和留置措施时,一度心理失衡的陈某情绪崩溃,歇斯底里地吼道:“你们帮别人报复我!我没问题,随你们查!”

  “如果没有掌握你涉嫌违法犯罪的证据,组织能对你采取留置措施吗?你曾经也是执法者,这点都想不明白吗?”侯柳玉针锋相对。陈某嚣张气焰被打下去,但一直不肯交代问题。

  侯柳玉等陈某平静下来,就领着他学习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围绕陈某作为南下干部子弟的成长背景,侯柳玉与其谈入党初心,慢慢打开了他的“心锁”。

  陈某回忆起当年兴奋地把入党的喜讯告诉父亲,父亲却说你还不够格,要继续努力。侯柳玉分析了陈某成长历程,推心置腹地说:“干部的成长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精心培养。”一谈到组织的关怀和培养,陈某便沉默不语。侯柳玉看出他平静外表下内心早已波涛汹涌,于是话锋一转:“没得到进一步提拔,就和党组织离心离德,你这个党员还真不够格。入党就是为了当官吗?这就是你的初心吗?”

  一连串灵魂拷问,令陈某无地自容。侯柳玉趁热打铁:“你对得起组织吗?对得起你父亲吗?”陈某当场痛哭流涕:“我父亲把一生献给了党,我却没能继承他的优良作风。”

  沉睡的初心,被唤醒了。仅仅两天,陈某就认错悔错,主动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最终,陈某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并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审查调查谈话是思想的对话、智慧的较量。要用心用情唤醒党员干部的初心,让其知错改错、认罪悔罪。”侯柳玉深有感触地说。

  “查办案件既要查清违纪违法问题,又要教育人、改造人、挽救人”

  办案过程中,侯柳玉一直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她常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查办案件既要查清违纪违法问题,又要教育人、改造人、挽救人。”

  2020年3月,自治区纪委监委抽调侯柳玉参加查办崇左市委原常委、大新县委原书记赵某受贿案。

  这是一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一贯以“女强人”姿态示人的赵某,承认收受他人数百万元钱款,但坚决否认受贿。她一口咬定:“这是我的司机做生意挣的钱,自愿送我的。我没犯罪!”

  侯柳玉紧盯赵某的眼睛,问道:“你是县委书记,你不打招呼,司机能拿到扶贫项目吗?他不给你送钱,你会帮他打招呼吗?”侯柳玉一针见血地指出,插手扶贫项目收受贿赂,涉嫌职务犯罪。赵某心理防线动摇了,但依然不肯认错。

  “你忙,我也忙,都没有时间照顾好自己的女儿。”侯柳玉和赵某谈心,谈养育女儿的心得,谈身为人母的艰辛,赵某唏嘘不已,逐渐建立了信任。

  侯柳玉发现两人年龄相同、生日相近,就买了一个蛋糕一起过生日。她耐心细致地教育引导赵某,让她认识到,组织把她安排到重要岗位,就是期待她带领全县脱贫致富,而不是让她优亲厚友、损公肥私。

  赵某听得泪流满面,惭愧地低下了头。侯柳玉循序渐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县几十万双眼睛期待你,你却向扶贫‘奶酪’伸黑手,你的群众立场呢,为民情怀呢?”

  几场直抵心灵的谈话,促使赵某幡然醒悟。赵某如实供述了收受贿赂的违纪违法事实,全部退缴赃款赃物,获得从轻处罚,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她被移送检察机关时,向专案组同志深深鞠躬。后来,她还专门写信感谢侯柳玉的教育和挽救。

  “打伞破网除恶务尽,还老百姓一片朗朗乾坤”

  前些年,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非法采矿十分猖獗。一些不法矿老板以暴力手段抢夺矿产资源,逐渐发展成为恶势力团伙,不仅攫取了巨额经济利益,而且引发多起刑事案件。当地职能部门曾多次对非法采矿行为进行整治,但每次执法队伍刚集结,不法分子就知道了消息,并提前用挖掘机挖断矿区道路,阻止执法队伍深入矿区。

  为了彻查案件,2019年5月,柳州市纪委监委与市公安局共同成立联合专案组。

  “打伞破网除恶务尽,我们一定要还老百姓一片朗朗乾坤。”侯柳玉主动请缨,带领联合专案组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她潜心研究柳江区多起涉黑涉恶案件,并与多名矿老板谈心谈话,全面梳理非法采矿恶势力团伙背后的“保护伞”线索。结果,多条线索直指柳州市公安局柳江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柳江分局扫黑办主任莫某。

  当时,莫某还是联合专案组的主要成员,每天都会与侯柳玉近距离接触。侯柳玉不动声色地深入调查,查明这几名矿老板为争夺矿产资源曾酿成多起命案,而身为扫黑办主任的莫某在收受好处费后与其沆瀣一气,长期为其充当“保护伞”,导致涉恶案件长期悬而未决、矿区生产秩序极为混乱。

  “带走!”在整改工作推进会上,侯柳玉代表组织当场对莫某宣布留置措施,形成强大震慑。紧接着,侯柳玉对在穿山镇工作和工作过的干警进行集体谈话,剖析莫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当场宣布“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

  在法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会后5名干警主动投案。专案组继续深挖细查,共挖出9名“保护伞”,同时督促公安机关打掉了盘踞当地的多个恶势力团伙。与此同时,侯柳玉认真剖析恶势力团伙坐大成势的原因,督促公安机关开展以案促改,修复公安机关政治生态,整顿矿区生产秩序。

  长年奋战在反腐一线,侯柳玉积劳成疾,患上了肿瘤,医生要求其马上进行手术治疗。但当时她手头的案件正处于攻坚阶段,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没有向任何人提起病情,直到案件顺利推进,她才放心上了手术台。

  “案子未结,我心难安。”在25次住院治疗过程中,侯柳玉常常在病床上通过手机指导同事们办案。每次刚一出院,她就匆匆赶回办案点。侯柳玉说:“只要还能干得动,我就会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争取用有限的生命,为党和人民多做一点事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贝为超 通讯员 谢元 李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