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榜样 正文

榜样

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多次逆行出征担负抗疫应急项目建设前方指挥部监督工作重任

危难时刻勇担当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6 09:13:00

图为王新芳(中)正在某项目建设现场督导协调疫情防控工作。(资料图片)

  “登记信息不能搞形式主义。”

  “口罩应该这样戴,不然没效果。”

  “食堂用餐的分隔板不够规范,请尽快整改到位。”

  ……

  今年以来,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纪检工作部总经理王新芳辗转多地,深入抗疫应急项目建设一线,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以来,王新芳先后从事交通、海洋、建筑行业的项目投资、管理和纪检监察工作,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他先后获得“福建省铁路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工会之友”等多项荣誉,五一前夕,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临危受命,担负区域疫情防控和防疫应急项目监督工作重担

  去年9月,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波及福建多个地市,中建海峡直接受影响的项目多达177个,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王新芳临危受命,担任中建七局纪委福建区域疫情防控检查督导组副组长。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原本就工作认真的“王总”变得越来越“较真”。从电子测温是否存在误差、门把手是否消过毒,到项目部的整体防控方案,如何安全设置观察期、隔离区,王新芳事无巨细,带领防疫监督组到现场与工地负责人逐项对接,第一时间了解项目防疫和生产情况,帮助项目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为做好疫情防控属地支援,中建海峡公司承接了多个防疫应急项目建设工作,中建集团莆田地区应急项目建设前方指挥部监督工作重担,再次落在了王新芳的肩上。

  从设计到施工,从防疫消杀到安全保障,从施工管理到质量控制,从早上例会到深夜碰头交底和夜班巡查,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应急项目建设期间,每天一大早到现场,凌晨两三点休息成为他工作的常态。

  “物资进不来了!”“人员出不去了!”面对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类突发状况,王新芳不停地鼓励大家“办法总比困难多”。

  连线项目、联络政府、指挥前线、协调内外,王新芳的电话似乎24小时都在通话状态。随着各分支机构通力协作,项目团队昼夜施工,莆田学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北岸妈祖健康城启动区箱房隔离点项目等各应急项目如期高质量交付,王新芳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

  2022年3月,在泉州建设任务与疫情防控双重攻坚战中,王新芳以中建海峡纪检“铁军”的责任担当,再一次交出优异答卷。

  “我可以再次前往一线开展监督,协调推进泉州应急项目建设。”在中建海峡党委召开的泉州市快捷健康驿站(北峰)项目协调推进会后,王新芳又一次主动请缨。

  当天,他即奔赴项目一线,全程跟进监督现场建设与防疫工作,专项督导项目施工安全,督促落实防疫措施。督导过程中,他多次组织安全防疫组召开专项会议,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向安全防疫组提出30多条监督建议。最终,圆满完成1226个打包箱、810台空调、768间淋浴房等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的应急项目建设任务。

  心怀“国之大者”,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2020年5月,王新芳刚从投资业务营销和管理工作转任为总部纪检工作部负责人时,就有人提醒王新芳:“这工作容易得罪人,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才行。”没想到王新芳回答:“党组织安排我到哪个岗位,我就到哪个岗位,而且要尽心尽力做好。”

  在新的岗位上,他深刻领悟企业纪检工作要务,努力探索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有效方法。“监督工作的目的是促进企业发展,要在监督中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一方面,他带领公司各级纪检组织传递监督工作“硬”能量,明晰底线红线;另一方面,“抓早抓小”“治病救人”,运用好“第一种形态”。2021年,全公司运用“第一种形态”同比增长143%。

  王新芳深知“纪检工作要从政治上看”。他要求部门同志心怀“国之大者”,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而这落脚到工作本职上,就是要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此,他组织部门针对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工作性质,建立重点工作分类对账跟踪监督制度,推动解决“六个专项行动”问题138项,确保年度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在王新芳看来,做好纪检监督工作还要尊重客观事实,要和企业生产经营同频共振,这使得他在监督过程中更加聚焦经营管理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结合多年的市场营销、项目管理经验,他组织业务骨干重点对“三重一大”决策执行、廉洁从业、党务效能、亏损项目等开展综合监督,将管党治党全面从严的要求落实到工程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两年来,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

  探索创新,锤炼中建海峡纪检“铁军”

  如何更有效地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为了寻求答案,王新芳几乎跑遍了相关业务单位。通过实地调研,他明确了在分公司设立专职纪检岗位的想法。于是纪检工作部建立了纪检干部选用联动和双向培养机制,重点在下属三家单位单设纪检工作部,并牵头草拟、制定了纪检工作指引、纪检队伍建设以及亏损项目经理处置等多项管理办法。

  队伍有了,业务能力也要提升。在王新芳的组织下,去年首届“中建海峡纪检铁军”主题培训活动顺利举办。

  王新芳善于学习,在部队期间就勤学好问。从事纪检工作后,他一有空就翻阅纪检监察业务书籍,积极“充电”,遇到好的内容,整理成“云笔记”转发到系统工作群,与同事共享交流。他被大家称为“身边的廉政知识库”,大家有啥厘不清、弄不懂的问题都问他。

  在大家眼里,王新芳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正是这股劲,让他不仅自己学,还带着公司纪检干部一起学。2021年,在如火如荼的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中建海峡纪检干部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大家积极在线上线下学习党纪法规知识,以纪检视角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当前,我们要抓紧学习、探索新时代监督工作新途径,进一步优化监督方式方法,用有效的监督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各项工程顺利推进。”王新芳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心怡 通讯员 郭培新 林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