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榜样 正文

榜样

他是公务员职业道德楷模,他主办的多起案件被评为省级优质案件

事不避难 义不逃责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08 08:50:36

图为翟旗(中)正在巩义市涉村镇涌泉村走访群众,了解基层干部作风情况。曹钰蕾 摄

  “查办案件的目的不仅仅是惩处违纪违法者,更重要的是教育挽救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11月4日,河南省巩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翟旗针对近期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主持召开全市以案促改工作会议。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十八年,翟旗历任郑州市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第三审查调查室、第十二审查调查室主任。今年7月,被任命为巩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他主办的郑州市二七区原副区长弓永超案、郑州市航空港区规划与国土资源局原局长荆姣案被评为河南省纪检监察系统优质案件一等奖。2020年,翟旗被评为河南省行政机关公务员职业道德楷模、河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抽丝剥茧 精心研判

  2016年春节刚过,翟旗所在的郑州市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接到了群众反映郑州市航空港区规划与国土资源局原局长荆姣的问题线索。荆姣是当地出了名的女强人,主持过郑州城际铁路拆迁等攻坚工作,自认为能力强、贡献大,纪检监察机关不能把自己怎么样。

  核查组通过初核掌握了荆姣收受工程承包商赵某80万元的事实,但考虑到市委换届工作大局,同时为了最大可能挽救干部,经上级批准,核查组先行对荆姣进行“走读式”谈话,提醒其珍惜机会,争取宽大处理。可荆姣不但没有抓住认错改错的机会,反而认为这是组织跟自己过不去,自恃已经订立攻守同盟,谈话中有意回避与赵某的经济往来,声称自己参加工作以来,只收过一箱苹果一箱梨,还质问谈话人员:“你们为啥要陷害我?”她对抗组织审查企图转移审查调查视线,纵容指使家人写信给省委、省纪委主要领导,诬告核查组,一时间办案人成了被调查人。好在组织及时澄清了是非,荆姣的企图没有得逞。

  紧接着,荆姣又请来所谓“易经大师”在郑州市金水河边做法事,把办案人员的名字写在符贴上焚烧祭祀,祈求神符护体、神灵庇护。同时,把重要知情人司机李某送到湖南深山老林里躲藏起来,并将其手机快递至家中,以逃避组织审查。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我们既要有抽丝剥茧、条分缕析的细心,又要有快刀斩乱麻的果断。”面对如此顽固的对手,翟旗不断鼓励大家。他带领调查组通过耐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扎实的证据围堵,硬是把荆姣对抗组织审查的道道防线一一破解,把她多年来挥霍贪污公款和受贿的账目一笔笔算清。在70余卷调查案卷和38页近2万字的调查报告面前,让荆姣不得不低头认罪。不久,荆姣因受贿100万元,贪污公款26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无惧危险 锲而不舍

  有一年,翟旗受命查办惠济区市政局原局长兼该区花园口镇八堡村党支部书记马某违纪违法案件。他带领专案组通过初核,已经掌握了马某贪污公款180万元的事实,然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马某却失联了。

  根据分析,中元节那天晚上,翟旗和同事们在八堡村坟场边的小树林里蹲守了整整一个晚上,浑身被蚊子咬满了包,可马某愣是没有出现。

  接下来的三个月,翟旗白天取证,晚上深入郑州的大街小巷、酒店、洗浴中心、洗脚城查监控,终于在一天晚上发现马某的车子停在某大酒店门前。专案组的同志们立即前往该酒店蹲守,直到次日中午终于等来了马某。马某见到翟旗立即驾车北窜,眼看驶入北环立交桥,翟旗临危不惧,果断驾车将其逼停,马某仓皇跳车沿着兴隆铺路逃窜,翟旗等人紧追其后。直到马某跑不动了,喘着大气哀求:“你们就不能放我一马吗?”“抓不到你是失职,放了你是渎职。”面对翟旗的呵斥,马某终于低下了头。

  马某被控制后,专案组很快查实了他涉嫌贪污、挪用公款和职务侵占三宗罪。虽然后来该案的查办过程又几经挫折,但在办案人员的不懈努力下,马某的违纪违法事实被彻底查清,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19年,马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4年。

  教育帮助 真情感化

  “18年来,查办了多少案子,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是落马官员忏悔的眼泪、带给家人的痛苦遗憾、甚至妻离子散的场景,却让我永远也忘不掉。”翟旗说,“在查办大案要案之外,我们还要有更高的责任担当和工作追求——教育挽救干部,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2018年,翟旗在查办郑州市公安局洁云路分局原局长成健违纪违法案件时,感触很深。成健曾是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在中原分局分管刑侦20个月,就带领民警破获33起新发命案、10起历史命案;在金水分局担任副局长时,曾经为了解救被挟持的群众,扑向绑着炸弹的暴徒,荣立个人二等功;他首创的巡察队制度曾在全市推广,受到了省级表彰……但是,就是这样一位经受过血与火考验的优秀警察,在当了“一把手”之后,却没能经得住利益的诱惑,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并收受贿赂257万余元。

  审查调查期间,翟旗始终对成健以同志相称,同其一道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和他一起观看电影《焦裕禄》和警示教育片,对标先进、唤醒初心。在得知成健家里有困难时,及时给予帮助,代他去医院看望做手术的老父亲。在翟旗的教育帮助、真情感化下,成健的思想发生了转变,交代了收受贿赂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事实。

  成健反省道:“回想我人生不同时期组织对我的教诲,我越发感觉自己愧对组织的信任和培养。我败坏党纪、践踏国法,给警察队伍抹了黑。大家一定要以我为戒,珍惜岗位、珍惜家庭……”

  案件办结后,翟旗带领同事们深入剖析成健走向违纪违法犯罪道路的思想根源和外在原因,督促案发单位以案为鉴加强干部教育监管,堵塞制度漏洞,尽最大努力避免党员干部走上歧途。

  担任巩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后,翟旗在做好执纪审查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每查办一起违纪违法案件,巩义市纪委监委都会组织制作相应的警示教育片,用生动鲜活的案例教育、挽救身边人,帮助案发单位修复被腐败分子破坏的政治生态。翟旗说,这是查办案件的延伸效应,也是查办案件的重要价值所在。(通讯员 金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