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榜样 正文

榜样

生命最后72小时依然坚守工作一线追记浙江省温州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原副主任叶云仁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9 09:25:53

叶云仁元旦健身跑和同事的合照(右三为叶云仁)

  来不及留下只言片语,2020年10月4日,年仅49岁的浙江省温州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叶云仁,因突发心肌梗塞不幸殉职。温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追授叶云仁为“最美温州人”。温州市委追授他“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爸爸走完了短暂的一生。作为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和担当。”女儿怀着无限悲痛,诉说着对父亲的崇敬与不舍。

  “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放松大意”

  “遇上节假日值班,他总说‘我来吧。你们孩子还小,要多陪陪’。”温州市纪委监委案管室干部汪传标回忆道。

  在生命的最后72小时,叶云仁依然坚守在工作一线。去年10月1日,正逢国庆、中秋双节,叶云仁又主动带头值班,在办案场所值守了整整24小时。他家离办案场所不远,开车只需十几分钟。尽管在外地读大学的女儿趁着节日已经回来了,但他还是选择在办案场所坚守。

  从值班室门口的监控视频资料看,当天上午8时3分进入办案场所大门后,他脚步匆忙,来回进出多次,巡查场所安全情况。

  案管室微信群里,留下了他当天巡查轨迹的详细记录:截至晚上10时,案管人员巡查总监控3次、各调查组2次、公安专班3次、医务组3次、廉政教育中心1次。

  一次次巡查,防疏堵漏,保障办案场所安全运行——这是案管室对审查调查工作的重要支撑,遇上节假日、休息日,更不能有麻痹心理。在案管室主持工作的叶云仁,深知责任之重。

  10月3日下午2点多,叶云仁又来到另一办案场所进行“飞行检查”。

  “叶主任这天不值班,他突然出现,其实并不意外。越是节假日他越牵挂案管工作,叮嘱我们千万不能放松。”该办案场所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晚上9时37分和9时48分,叶云仁两次向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短信报告国庆期间办案场所安全工作情况。

  10月4日上午7时,叶云仁突发心梗被送往医院。抢救一直持续到下午1时30分,但他再也没能醒来……

  “规定性文件不是儿戏,文件备案审查一定要慎之又慎”

  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之前,叶云仁在检察院反贪反渎战线干了20年。

  2017年,叶云仁转隶到市纪委监委工作。从“司法”到“纪法”只有一字之差,但工作内容、方式、方法却大有不同,叶云仁勤学善思、急速跟进。

  他发挥20年司法工作经验优势,结合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特点,在较短时间里就适应了新的角色。

  “规范性文件不是儿戏,是要产生特定效力的,所以文件备案审查一定要慎之又慎。”刚到研究(法规)室工作,叶云仁就着手梳理市纪委监委制定的法规、制度、文件和职务犯罪有关法规制度。

  这项工作面广量大、业务性强,有些文件时间跨度长,有些文件材料分散在各个处室,想要系统梳理并不容易。花了几个月时间,叶云仁终于取得预期成果。

  担任案管室副主任后,叶云仁的法规梳理经验和工作的拼搏劲头再次派上了用场,他牵头收集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审查调查及安全工作制度、全市典型案例的经验做法汇编成3册内部业务书,最厚的一本有435页。温州市纪委监委几乎每个办公室都能看到这些材料。

  “案管室第一次编这样的材料,实操性强,成了我们这里的工具书。”案管室副主任林晓丹说。如今,这3册书已经成为温州纪检监察机关一线审查调查干部的必备材料,也有效弥补了业务上的薄弱环节。

  此外,叶云仁还协调审计部门,牵头制定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关于问题线索移送的实施意见》,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收集线索、提供“弹药”;牵头制定《乡镇(街道)监察业务运行暂行办法》等规定,为纪检监察业务规范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按程序办,谁都不能例外”

  案管室不在办案一线,但却是被人紧盯的“幕后战线”。

  叶云仁担任案管室负责人期间,参与全市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监管,掌握着大量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如何抵制人情干扰,一直是摆在他面前的挑战。

  去年9月,林晓丹参与一起留置案件审批会,本来要和叶云仁一同前往。出发前,她突然接到叶云仁的来电说“不去了”。原来,叶云仁发现这次会议讨论的拟留置对象和他打过交道。

  “如果他不说,就没有人知道这事。但叶主任严守利益冲突回避机制,杜绝一切人情干扰。”林晓丹告诉记者。

  “叶主任平时经常提醒我们,干这一行必须慎独,社会交往也一定要保持清醒。”汪传标说,如果有人向叶云仁打探工作信息,结果只会碰壁。

  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统一受理有关单位移交的问题线索以及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报告……叶云仁总是这样说,“按程序办,谁都不能例外”。

  叶云仁曾经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块牌匾,上面写着:“事业重如山,名利淡如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颜新文 杨海龙)

>>><<<